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1月29日> 总第1365期 > 18 > 新闻内容
半数糖友肾不好
郭立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9日  查看次数:  

  “糖友用药可得‘肾’重了!调查显示有50%~63%的2型糖友有不同程度肾损伤。”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介绍。

  糖尿病肾病起病初期症状不明显,极易错过早期诊断,导致肾功能不断受损,出现蛋白尿的时候病变已经很难逆转了。建议1型糖友在确诊五年后要开始进行肾功能筛查,而2型糖友因隐匿性较强,患者在确诊时就需要检查肾功能了,如无问题则每年检查一次。

  郭立新教授指出:“目前包括口服降糖药在内的大部分药物都通过肝脏代谢、肾脏清除。长期高血糖状态会让肾功能受损,会增加药物之间相互作用的风险,而一旦出现肾受损,很多依赖肾脏代泄的降糖药就不能用了。”对于糖友来说,要有长期风险控制意识,在早期就应重视预防肾功能受损,郭立新教授建议尽量选择不经肾脏排泄的药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