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1月29日> 总第1365期 > 18 > 新闻内容
六成老糖友贫血
解放军南京454医院内分泌科医师 孙新娟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9日  查看次数:  

  解放军南京454医院内分泌科医师  孙新娟

  一项发表在美国糖尿病学会(ADA)旗下期刊《临床糖尿病》(Clinical Diabetes)的研究显示,在老年糖尿病患者中,贫血的患病率达到59%。年龄大和糖尿病病程较长是导致老年糖尿病患者贫血的决定性因素。

  饮食结构调整 糖尿病患者要遵循饮食清淡、低脂低糖的原则,一般来说他们相较于发病前所进食的肉类减少,也有可能因饮食偏好,缺乏铁质吸收,进而出现营养不良或是贫血。

  药物治疗 一些患者在服用二甲双胍、苯乙双胍、甲苯磺丁脲、氯磺苯脲、格列苯脲等常用药物时也可引发贫血。此类贫血不易早期发现,停药后症状即可缓解,极个别患者可产生骨髓抑制,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所以,我们在此建议,长期服用药物的患者,必须每半年定时检查血常规,确定药物对身体是否有不良影响。

  糖尿病并发症 一般出现糖尿病肾病或其他并发症的患者会由于肾脏损伤导致体内无法生成足够的促红细胞生成素,致使红细胞缺少,引发贫血。

  由此可见,糖尿病患者出现贫血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患者如果发现自己有任何不适,一定要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