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1月29日> 总第1365期 > 05 > 新闻内容
再见了,油烟!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9日  查看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平常,炒菜不当难免会有油烟,被人体吸入体内影响身体健康。而油烟问题的严重程度,不仅和油脂的品种有关,而且和具体烹调方法有关,应养成良好的日常烹饪习惯,跟油烟说再见。

  少用大豆油等炒菜

  炒菜时,减少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优先选用热稳定性较好的油,如精炼茶籽油、精炼橄榄油、芥花油等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的品种略好些。如果确实需要高温爆炒和煎炸,建议选择棕榈油和椰子油等饱和度高、对热更为稳定的油脂。不要用粗油、毛油,也不要反复用以前炒菜剩下的剩油。因为没有精炼过的油和剩油含杂质多,烟点低,炒菜时会放出更多的油烟。

  未明显冒烟就开炒

  鉴于现在纯净油脂的烟点都高达190℃以上,没有明显冒烟时就能达到正常炒菜的温度,杜绝锅里过火的烹调方法。只要看到有点若有若无的烟,就马上把菜放进去,温度正好合适。

  有关如何判断油烟,用一片葱皮或蒜片就能测试出来:周围冒很多泡,但不会马上变色。日常,降低煎炸、爆炒、红烧、干锅等油脂需要高温加热的菜肴比例,提升蒸、煮、炖、焯、凉拌等方式。比如一个豉汁蒸鱼,一个油煮海米西兰花,一个凉拌木耳黄瓜,一个洋葱胡萝卜炒肉丝。这样菜肴也很丰盛,营养很平衡,但就比4个炒菜的油烟少多了。

  油烟机最先开最后关

  厨房里的吸油烟机吸力要强,并注意安装时距灶台不要太远,要保证吸力足够强,即使距离灶台一米远也闻不到炒菜的油烟味。而且,在还没有开灶台火时,就应先打开抽油烟机,等到炒菜结束之后再继续抽5分钟,保证没有充分燃烧的废气和油烟都充分被吸走。同时,打开附近的窗子,使新鲜空气流入。锅的话,为了减少油烟,可以买一个锅体较厚、热容量较大的少油烟锅。由于锅体热容量大,烧热需要时间,不至于还没来得及放入菜肴,锅中就已经浓烟滚滚。

  孩子尤应少吃油炸食物

  目前国内外对PM2.5对妊娠母子的危害研究很多,建议孕妇、哺乳母亲最好不烹调冒油烟的食物,并远离油烟滚滚的厨房。不仅对这些特殊人群,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应避免油烟。此外,油炸食品也要少吃,按国外研究结果,多吃油炸食物可能增加孩子未来患上哮喘、过敏等疾病的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