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1月15日> 总第1361期 > 15 > 新闻内容
激光手术,一个屁可能引发火灾
健康时报驻中山六院特约记者 简文杨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驻中山六院特约记者  简文杨

  早在今年4月,日本新宿东京医科大学医学院发生意外火灾,造成一名30岁女性患者腰部腿部大面积灼伤。日本外部专家委员会于10月28日又发布了一篇有关这场起火事件的报告,经过调查发现起火原因竟然是因为患者在手术期间放了个屁。

  中山六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副主任医师康亮介绍,构成屁的物质足有400种以上,其中最主要的成分有氨气、臭粪素、氢气、甲烷、二氧化碳。其中氢竟占到了21%。当医生们正用着激光在宫颈附近操作,产生的高温直接可以引燃。

  但有屁不放也不是什么好事,臭气积在体内会导致腹痛、弱化肝脏功能等。所以类似文中提到的这种会产生高温的手术前最好少吃一些洋葱、薯类等容易废气大增的食物。不过,康亮副主任医师提醒,具体手术前的饮食安排要取决于手术的部位、种类、大小及病人的年龄、身体状况等,还是要听医生的话。一般情况,成人择期手术前禁食8~12小时,禁饮4小时,以防麻醉或术中呕吐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一般于术前1日晚行清洁灌肠,减少并发感染的机会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