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1月15日> 总第1361期 > 04 > 新闻内容
干贝是天然鲜味剂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 吴 婧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  查看次数: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  吴 婧

 

 

  作为“海八珍(燕窝、海参、鱼翅、鲍鱼、鱼肚、干贝、鱼唇、鱼子)”之一,其鲜味不得不提,甚至还有“食后三日,犹觉鸡虾乏味”的说法来评价干贝。

  干贝是扇贝的干制品,与新鲜的扇贝相比,其腥味大减。其蛋白质含量为55.6克/100克,是鲜扇贝的5倍多,是鸡肉的2.8倍,比常见的鱼虾的蛋白质的含量都要高。之所以干贝的鲜味这么浓,就是因为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和核苷酸量大而且种类多,尤其是谷氨酸和甘氨酸,谷氨酸不仅呈鲜味,也提高风味的醇厚、柔和等特征。甘氨酸在所有的合成抽提物中呈甜味,对鲜味也有贡献。此外,还有琥珀酸、鸟苷酸等,一起构成了干贝复杂而独特的风味。

  干贝这么鲜,尤其擅长煮汤来提鲜,可以替代味精。和一些本来味道很清淡的食材,比如冬瓜、萝卜等,搭配起来,汤的味道鲜甜可口,十分美味。不过,干贝本身有一定的咸味,熬汤时可少放或者不放盐。 李 玲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