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0月28日> 总第1356期 > 18 > 新闻内容
老年糖友 分层管理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8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胡丹萍  健康时报驻中日医院特约记者  孔晓牧
    如何防治老年人的糖尿病?中日医院大内科主任、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杨文英在“2016中日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临床与实践”会议上建议根据老人的病程、并发症、脏器功能分三层管理。
如果一位健康的65岁老人,糖尿病并发症不重,伴随疾病也不重,这属于第一层人群,应给予积极的控糖,糖化标准需在6.5%以下。第二层人群虽然脏器有毛病但功能没有减退,预期寿命还超过五年,那比第一层人的血糖要高一点,比如糖化7.5%就可以。
“第三层的老年人需要注意,如果脏器功能减退,肾功能减退、到后期心脏功能也出现问题,医生判定他的预期寿命小于5年,这时就没必要把血糖压得很低。”杨文英说,压低血糖是为了今后长期预防并发症,如果没有5年寿命,长期预防没有意义。
压低血糖,会带来两个问题。低血糖风险增加,会把患者生活限制住。杨文英介绍,有时在门诊会碰到儿女们批评老人依从性不好、嘴馋。他们误认为对老人的血糖管理严格就能让他们多活两年,其实达不到,所以第三层老人,我们应该容忍他的糖化标准到8%。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