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0月28日> 总第1356期 > 18 > 新闻内容
抗生素影响血糖?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8日  查看次数:  
    北京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科  刘尚建
糖尿病患者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局部皮肤感染等情况时,血糖会出现明显升高,除了疾病本身影响血糖外,许多糖友都认为细菌感染时吃的抗生素会影响血糖。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真正影响血糖的不是抗生素,而是感染。糖尿病患者机体的抵抗力比健康人低,特别是患者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时,全身各个器官发生感染的比率也较高。高血糖与感染两者是相互影响的,呈恶性循环的关系,感染会导致血糖难以控制,而长期血糖过高也会进一步加重感染,甚至出现混合感染的发生。
糖尿病患者出现感染使用抗生素时,一定要强化治疗血糖、控制感染,同时患者需要使用胰岛素帮助控制血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需使用抗生素输液治疗时,一定要使用不含糖的溶液配制。同时,使用抗生素时,需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针对不同的共患疾病合理选择合适的治疗药物,临床有研究报道磺脲类降糖药联用甲氧苄氨嘧啶/磺胺甲恶唑时低血糖发生率增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