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0月25日> 总第1355期 > 20 > 新闻内容
脂溢性脱发要早治
健康时报综合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查看次数:  
   脂溢性脱发要早治

  新浪微博网友@奇迹:快要秃顶了,求助!医生说是脂溢性脱发,小编有没有什么好办法?

  健康时报官方微博@健康时报:“秃顶”是脂溢性脱发比较严重和后期的一种表现。所以,早期诊断和治疗,趁毛囊还没有萎缩之前积极处理很有必要。

  脂溢性脱发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脱发类型。其实很多男性患者青年时期就已经开始了,初期前额两侧头发变细、稀疏,逐渐向头顶方向蔓延,同时前额发际线后移呈现“M”形。随着病程进展,前额与头顶脱发融合,甚至只剩下枕部和双颞部有少许头发,就成为了我们常说的“地中海”了。

  治疗上,比较主流的方法是口服非那雄胺加外用米诺地尔治疗,一般用药三个月停止脱发,半年左右头发密度开始增加,1年后达到相对比较好的效果。

  早拆线疤痕浅

  广西南宁那洪大道39号奥园小区读者魏女士:女儿最近头上磕了道缝,靠眼角,怎样能不留疤?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陈其庆:在伤口愈合的前提下尽早拆除缝线。在预防瘢痕增生的产品中,硅酮凝胶类贴片和软膏的效果是比较稳定的。使用这一类产品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很少一部分患者可能会对产品发生过敏反应,那样就应停用。如果是关节部位,应尽可能减少伤口部位的活动。建议您在皮科医生的指导下预防疤痕。

  如果不慎留下了疤痕,激光治疗对改善疤痕外观是很有帮助的。

  不长大的胃小间质瘤不用切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读者回先生:请问胃小间质瘤到底要不要处理?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胃胰科邱海波:长在胃的小间质瘤非常常见,研究表明,大约20%~30%的正常人都有。间质瘤的发病率(指需要处理的间质瘤)是1~2/10万人,绝大多数(>99%)的人的小间质瘤是不长大的,尽管间质瘤是恶性肿瘤,但具备良性潜能,不必担心。然而,有的间质瘤也会从小长大,这一类尽早处理效果更佳。怎么区别哪些会长大,哪些不长大呢?

  如果超声内镜下具备以下高危因素:边界不规则、囊性、溃疡型、强回声灶及异质性,则考虑手术切除。如果没有,则考虑定期监测:3个月后复查超声胃镜,如果小瘤子长大了,及时手术;如果无变化,则考虑6个月后再复查超声胃镜,瘤子长大了,手术;无变化,继续监测,1年后复查超声胃镜。以后可以定期1~2年复查超声胃镜就好,其实也就大可放心了。

  小儿呼吸道反复感染看看脾胃

  北京市西城区南横东街读者黄先生:8岁儿子,呼吸道感染反复,消化也不是很好,怎么办?

  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马家驹:小儿的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常见病,也困扰着众多年轻家长。原因一是与小儿的生理发育不完全有关,另外直接原因就是和饮食密切相关。临床当中呼吸道感染的患儿,门诊看大多都具有舌苔厚舌尖红的这样一个症状,同时往往还有挑食、大便干的问题。所以高度重视脾胃在呼吸道感染中治疗的地位。目前经常强调肺的菌群环境和肠道菌群环境是密切相关的。

  古人说得好,要想小儿安,常得三分饥与寒,过于肥甘厚味、过于辛辣肉食、西方快餐等,就容易导致脾胃的食积痰湿热内蕴,进而造成肺的内环境的不稳定,发生反复呼吸道感染。因此在小儿呼吸道感染治疗当中需要高度重视脾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