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0月18日> 总第1353期 > 21 > 新闻内容
写书不忘保护病人隐私
李桂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我们注意到《子宫情事》的书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科普行文方式,采用的是《三国演义》、《红楼梦》等古典文学的章回体的方式,您是怎么想到用这种方式来写书的呢?

  谭先杰:我知道,其实以我临床工作当中的病例故事来编成小说的形式来写科普非常生动活泼,我到各个电视台做节目的时候导演最喜欢挖掘的也是那些千奇百怪的病例故事。我是很注重个人隐私保护的人,我是一个实名制的医生,病人上午还在我这儿看病,过两天把她的事情无论如何嫁接,无论如何改写也很难不牵扯到背后的患者。有没有让读者更有兴趣的写法?有前卫、大胆、带有脏字的语言来写科普也能引人入胜,这已经得到证实,比如我的好友写的《泌尿科的那些科普》,它的点击量永远让我们望其项背难以超越。

  遗憾的是男医生写男人的那点事得心应手,即使用词有些过分的话也可以潇洒酣畅。女医生写女人的那点事可以无所顾忌,甚至用词火辣也都被认为前卫、新潮。唯独男医生写女人的事不可以为所欲为,用词稍微不当就会被认为流氓、猥琐。我来自重庆土家族山寨,在一些喜庆的场合只要锣鼓声一停,手一举,就开始编四句话,押韵就行,我小时候当放牛娃最喜欢干这个事。我看过的有限的几部古典小说,《三国演义》、《红楼梦》,我计划用章回体的形式和逻辑科普,这个就是《子宫情事》112回的回目,从1到8回不要太过讲究的话的确是一首诗。在书中我通常用战争的形式来演绎围绕子宫的健康故事,事实上人和疾病的搏斗就是一场战争,医生是友军而已。(李桂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