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0月18日> 总第1353期 > 04 > 新闻内容
黄耳是黄金版银耳
上海市同济医院营养科 吴 萍 曹贝妮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查看次数:  

  上海市同济医院营养科  吴 萍  曹贝妮

  黄耳和银耳是一家亲,又因其形似人脑,又被称为“耳脑”,它是真菌植物门真菌黄耳的子实体,主要出产于我国四川、西藏、云南、福建、江西等地。

  其实,黄耳之所以称为“黄耳”,还不仅仅因为其颜色金黄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它可以称之为黄金版的银耳。木耳、银耳及黄耳三者比较,黄耳的胶质最为丰富、细腻、滑润可口、味香色美,是一种理想的高级筵宴佳肴和保健佳品。

  黄耳干品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矿物质,同时除了具有银耳所含有的多糖类物质外,它还含有槲皮素、表儿茶素、芦丁等多种多酚类化合物,这些成分都具有抗氧化作用。同时,黄耳还是药食同源的食材,中医认为:黄耳味甘、性平,具有滋阴、润肺、生津、治虚劳、化痰止咳、定喘调气、平肝潜阳等功效,适当食用,有助缓解。

  日常烹饪时,我们可用黄耳做各种菜肴和甜点,或像吃银耳一样,用来熬汤羹还能带来黏腻的口感,使整个汤品浑然一体,更美味。它所具有的独特的色香味,能让人口齿留香、回味无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