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03月15日> 总第1297期 > 7 > 新闻内容
什么是苏东坡效应
健康时报社综合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5日  查看次数:  
  什么是苏东坡效应
江苏省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  方 林
苏东坡效应,宋代诗人苏东坡诗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社会心理学家将人们难以正确认识“自我”的心理现象称之为“苏东坡效应”。   “人贵有自知之明”,是说既要看到自己的不足,也要看到自己的长处,可在现实生活中,总会发现,有些人自我感觉非常好,优良品质能说上很多,不良品质却找不出几个,周围人对他都是敢怒不敢言。
事实上,我们对优良品质的自我评价常常比别人的估计高,对不良品质的自我评价则常常比别人的估计低,也就是说我们更容易拔高自己。明明自己拥有“自我”,却偏偏不自悟,或者仅是个模模糊糊的认识。
日本一位专家建议,不妨把头脑比作是思想的广播电台,用两种差不多功率的频道向你播送通讯。一个是P频道,另一个是N频道。比如说,今天,领导把你叫到办公室,他基本上肯定了你的工作,同时也为改进工作提出了几项重要的忠告。晚上你回家后,如果你把频道对到N,“播音员”大概会说:“要当心!他想要整你呢!”如果你把频道对到P,“播音员”会说:“他对你的忠告是正确的,照着去办,工作就会做得更好……”
就这样,时不时让自己的头脑换个频道,可以帮助你更好地认识自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