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5年08月13日> 总第1240期 > 04 > 新闻内容
少吃大排档的炒田螺
国家高级营养师 李 纯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3日  查看次数:  
   夏天的大排档上,很多人吃着香嫩的螺肉,大口喝着扎啤,感觉爽极了。但提醒大家,不要常吃多吃炒田螺。

  每年都有因吃田螺导致感染寄生虫的案例。遵义一名青年因长期食用田螺,感染肝片形吸虫,最后医生从胆总管内取出4条虫。

  事实上,如果田螺生活的环境较差,就特别容易受到污染。而且,田螺本身是寄生虫的宿主,容易寄生一些寄生虫,因此,与其他海鲜比起来,吃的时候还需要格外小心谨慎。

  首先要保证田螺在烹炒之前被彻底清理干净,加工的时候要注意高温烹制,保证熟透。烹炒中尽量多放一些姜、蒜、紫苏等调味品,一方面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能抵消田螺本身的异味和凉性。

  田螺的可食用部分只有26%,其重量几乎都被外壳占据了。平常吃的时候也相当费劲,需要用牙签将里面的肉挑出来才可以。

  炒田螺是夏季很多大排挡必备的下酒菜,但由于田螺来源不明,且炒制时一般都是快炒,加工时间短,无法保证是否熟透,因此不建议经常吃大排档的炒田螺。

  其实,如果烹制恰当,田螺的营养价值还是比较高的,其中钙含量可达到1030mg/100g,镁含量也高于一般的海产品。

  如果喜欢吃田螺,建议自己动手做。买的时候用牙签轻轻触碰肉质,如果蜷缩,则说明新鲜,如果蜷缩不明显,则可以用手指轻轻碰其触角,缩回的也是比较新鲜的。

  买回来后,先把田螺放在水里浸泡一段时间,然后洗净备用。在烹制的过程中,准备一块姜,把姜切成丝儿,在锅里放适量水,加一勺料酒,等到水煮沸后,倒入田螺将其煮沸,然后再烹炒,保证熟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