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5年03月16日> 总第1200期 > 16 > 新闻内容
治房颤选内科还是外科
健康时报驻北京安贞医院特约记者 于立群 房 琳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查看次数:  

  “大夫,我听说内科可以手术治房颤,外科也可以手术治,这两个科到底有什么区别,我到底到哪个科治疗效果比较好啊?”

  在近期北京安贞医院举办的房颤大讲堂上,一位老先生说出自己的问题后,周围很多病友纷纷表示,自己也有这样的疑惑。

  北京安贞医院房颤中心主任孟旭听到这样的提问后,笑着说,“您的问题确实绝大多数患者都搞不清楚。一般内科医生不会告诉患者外科可以治,外科医生也不会告诉患者内科怎么治。”他介绍,到底去哪个科,可以大致通过心房大小和患病时间长短来判断。

  房颤就像汽车掉头孟旭教授解释,房颤的发生是心房里不明原因的电搏动环导致的,这个搏动环就像汽车,转一圈就能形成一个环形的弧线。“试想一下,如果一辆汽车想在这个百人的学术报告厅中掉头,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把报告厅隔成5个小房间,那么它就不能掉头了。房颤治疗就是这样,我们要做的就是阻止这个不好搏动环进行搏动,在心房里做一个隔断,阻止它转圈,形不成空间,房颤就不会形成了。”

  另外,早期房颤折返环很大,像大卡车,打一个隔断,就掉不了头了,但时间长了,这个搏动变成了桑塔纳,打一个隔断也能掉头,于是房颤又产生了,就要打三个隔断治疗。如果不治疗,晚期病人的房颤已经变成QQ了,这时治疗效果就不好,因为不可能把心脏里面打的都是隔断,会影响整个心房收缩。

  做选择前先做个心脏彩超内科治疗是通过导管在心房打隔断,让电搏动不能转圈,“据临床观察,一般心房小于40毫米的早期房颤患者内科治疗成功率还是不错的。”孟旭教授解释,导管画隔断,就像用电烙铁把细胞烧死形成一个伤痕隔断。导管消融的优势是微创,但不足之处是隔断不容易打,如果心房大,房颤时间长,导管不太好打隔断,导管消融透壁性和线性连接也不好。此外,还可能出现并发症,如产生小的血栓,血管位置烧不好导致肺静脉损伤收缩等。因此心房偏大、房颤病史较长、发作更频繁的患者导管消融效果会大打折扣。

  外科房颤消融治疗则是通过微创胸腔镜小切口技术在胸壁肋腋下间伸进去一个小夹子,从心脏外壁消融形成一个高质量的线,直接把房颤折返形成最常见的肺静脉口隔离,形成一道线。还可以根据左心房增大程度,在左心房增加一些消融线。因此微创胸腔镜消融房颤成功率要高于内科导管消融。手术的并发症非常低,主要风险是局部出血,术者对手术比较熟悉的话几乎不会出血风险。有确切文献研究显示,内科导管治房颤成功率5年20%,外科所有治疗5年成功率70%多。因此心房大于40的、房颤时间长、发作较频繁的患者较适合外科。但外科要全麻,可能有些病人身体特别虚弱对全麻的承受能力不太好,就只能做内科导管消融。微创胸腔镜房颤消融术中还能针对左心耳进行处理,简单安全有效。研究表明左心耳切除或封堵对心脏功能没有明显影响,但可大大降低血栓风险。

  因此房颤患者可先去做个心脏彩超,如果心房大于40,身体素质还可以,建议做微创胸腔镜房颤消融治疗,若心房很小,三年以内房颤,或身体特别虚弱可先用内科,效果也不错。做过内科导管消融效果不好的病人还可以选微创胸腔镜消融技术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