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5年03月16日> 总第1200期 > 15 > 新闻内容
有备无患
健康时报综合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查看次数:  

  头发没光泽

  可能是甲减

  湖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徐晓芃:如果原本厚密、润泽的头发变得又细又软、失去光泽,又同时伴有体重突然增加,不明原因的疲劳、怕冷等,就要警惕甲状腺功能减退,建议及时就医。

  微量元素异常或饮食中长期缺乏足够植物油、蛋白质、维生素等的人,均可引起毛发脱落、分叉、无光泽、易折断;B族维生素缺乏的人,头发容易受损害和发生脂溢性脱发。此外肾功能不全等,也可能导致头发营养不良,变得脆弱易损。

  甲周长倒刺

  与缺维生素无关

  武汉协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思远:手指甲周常不明原因地长出一些倒刺,医学上称为“甲逆剥”,很多人都认为是缺乏维生素所致,其实甲逆剥绝大多数和缺乏维生素无关,而是由于物理摩擦或洗手过多所致。角质层过于干燥而发生分离所致,多有近期劳动如做卫生扫除、洗衣服等诱因。

  有了甲周倒刺千万不能强力拉掉,平着剪掉即可,否则极易造成甲旁皮肤损伤,引起感染。预防上主要是少接触肥皂、洗涤剂等,经常涂抹护手霜。

  有种地包天

  上下牙很整齐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口腔科主任:上下两排牙恰好“切合”貌似很整齐,其实是不正常的表现,也属于“地包天”一类,可引起后牙咬合干扰,不但造成牙齿磨损,还可引发颞下颌关节损害,因此也要及早就诊。

  建议牙性和功能性“地包天”宜早期矫治,建议用口呼吸的小孩在3岁时就到医院咨询并矫正,儿童到了7岁时应去医院做检查,根据病因矫正不良习惯、治疗鼻炎、补牙、调合治疗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