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5年03月16日> 总第1200期 > 15 > 新闻内容
急诊输液后 再等半小时
健康时报驻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特约记者 吴刘佳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查看次数:  

  现在的人做什么都着急,在医院刚输液完就匆匆离开,结果就有极少数人在回家后出现了过敏症状,患者和家属都纳闷:明明做过皮试,怎么还过敏呢?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急诊科刘波博士提醒,即使做过皮试也可能过敏,因此输液后最好观察半小时再离开。

  以青霉素为例,“青霉素的迟发性过敏反应甚至可能在几天后发生。因此,就算皮试呈阴性,也建议注射青霉素15~30分钟内留在输液室观察,留意是否出现皮肤瘙痒、呼吸困难、面部麻木、恶心、呕吐等症状,一旦有这些征兆,就要警惕为青霉素迟发型过敏反应,马上停用和救治。”

  这是因为抗菌药引起的过敏反应主要通过4种机制起作用。目前最常用的预测过敏反应方法是皮内试验法,但这种方法能检测出其中1种,对于其他3种无预测能力。因此,皮试也有局限性。

  因此,输液后患者最好在医院观察半个小时后再离开,如果出现呼吸困难,皮肤瘙痒等症状赶紧前往医院救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