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5年03月16日> 总第1200期 > 06 > 新闻内容
吃得像野人
健康时报综合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查看次数:  

  在石器时代,没有面包、燕麦片、米饭,野人们都吃什么?他们为何还会长得这么壮?其实我们现在也可以吃那些东西。这是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运动和营养教授,世界领先研究旧时代时期营养学的专家之一,洛伦·柯登的一个研究结果。

  大约在25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人类的食品除了水果、坚果、蔬菜和肉类以外,没有其它。而在现代饮食习惯中,有益健康的食物被精制糖和碳水化合物所取代。糖和碳水化合物食物易导致各种健康问题,包括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

  洛伦·柯登指出:“现代加工食品的营养与我们的古老而保守的基因组是不和谐的。这种基因最终导致各种慢性疾病。”

  因此,柯登提出了“史前饮食”计划,也被称为“野人饮食”,是一项关于通过饮食补充遗传系谱的“系统规范化”饮食计划。通过这种方法避免由现代饮食结构造成的疾病。通过适量减少或者避免某些食物、寻找替代食物,从而达到健康饮食的效果。

  我们祖先吃的食物中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可以改善健康,减少慢性疾病的风险。本质上来说,在这样的饮食计划中,你会避免吃一些在旧石器时代没有的食物。

  史前饮食由三个阶段组成。每个阶段都意味着排除身体各大系统内的毒素,调整饮食习惯,吃更宜于健康的食物。这个饮食计划避免高糖、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因此,谷物和乳制品是要被限制的。

  第一阶段,喝一杯水。水可以加速代谢速度。白天饿的时候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坚果。晚饭时,你可以正常吃饭,但只能一次放纵。

  第二阶段,早上多喝水,并且持续一整天。觉得饿要喝更多的水。在夜间,你可以吃各种肉、鱼或家禽。你也可以吃放养鸡蛋和无盐坚果。

  第三阶段,在早晨多喝水。白天吃足够多的坚果、水果和肉类。晚餐同样如此。

  这个饮食计划能起到净化身体的作用。因为你吃的都是有益健康的食物,只有少量的加工食品,且它可以激发你的“动物本能”,加速人体自身具有的自我排毒能力,有助于思维清晰、敏锐。

  健康时报实习记者苏鑫编译自healthydietbase.com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