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4年12月15日> 总第1178期 > 22 > 新闻内容
我征服了32公里
健康时报记者 魏雅宁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5日  查看次数:  

 

  11月29日,全国大部分地区都雾霾笼罩,厦门却空气洁净。在微微拂面的海风中,我和1500余名小伙伴一起参加了由可口可乐和壹基金联合发起的“为爱同行2014健行”活动,既为山区孩子喝上洁净水募集善款,又挑战了32公里步行项目。

  平时,步行10公里对我来说已是很大的挑战。健康时报曾经摘发过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位才子就是个跑步爱好者,他每天跑步10公里。“暴走妈妈”陈玉蓉,也是通过每天步行10公里减肥健身,最终割肝救子成功。32公里是个什么概念?我有戴计步器的习惯,1万步大约是6.5公里,32公里就是足足5万多步,活动量是平时的5倍!

  徒步鞋、速干衣裤、毛巾、运动水壶、能量棒……做好一切准备之后,我们出发了。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用中等速度行走,途经8公里山路、24公里公路,边走边赏景,实在累得走不动了,就停下来休息一会儿。

  这时最大的问题就是坐下去就不想起了。我的经验是:再累也别急着坐下,先做做拉伸,让大小腿的肌肉尽量伸展,不但缓解肌肉疲劳,还能让肌肉的线条更修长。此外,补水和吃东西也有讲究。我全程喝了2000毫升矿泉水外加500毫升运动饮料,边走边喝,小口慢饮。香蕉、牛肉干和巧克力是补充能量的最佳帮手——饿了就赶紧吃点,以防低血糖。32公里走完,双腿双脚肿胀,好想泡个脚!但别急,要先用冰块冷敷关节、小腿,缓解充血症状后再泡澡,不然充血可能更严重。

  32公里走下来你会发现,这并不是一项简单的“超级铁脚板之旅”,而是一种自我超越的勇气。只要你愿意接近健康,不论走多少都是胜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