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1年07月18日> 总第844期 > 08 > 新闻内容
夏季喝茶要成双
王静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查看次数:  
  受访专家:王大顺,北京同仁堂施小墨中医馆副主任医师。
  擅长治疗:急、慢性气管炎;咳、痰、喘,慢性肾病;急、慢性肾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症。
  出诊时间:周日下午。
  心烦嘴苦双叶茶:双叶是荷叶与竹叶,他们在一起饮用有清热解暑、利尿祛湿、清心除烦的作用,可以取竹叶6克、荷叶15克碾碎后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后饮用,没有鲜叶可到药店买干叶来制作,可同样达到效果。
  提示:双叶茶对热证效果明显,如轻度的口苦口渴,晚上睡不好、舌尖发红、口内生疮等症状。除此之外荷叶还有降脂效果,血脂高的人可常喝。
  预防感冒双花茶:夏天的感冒多为热伤风,常常没有恶寒怕冷的感觉,只发热出汗但不解热,这样的话吃退烧药效果就不好。可将金银花6克,菊花6克放热水瓶中,冲入沸水,盖闷10多分钟,频频饮用可预防并发散清热,治疗轻度的感冒。
  提示:双花茶还有清肝明目、解毒利咽的作用,有治疗咽喉肿痛和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的功效,但舌苔白的人不宜多喝。
  生津止渴双根茶:夏季气温高,人体丢失的水分比其他季节要多,有些人会出现口干、出汗多、嗓子疼、越喝越渴的现象。可用白茅根6克,芦根6克煎水喝,可清热生津止渴,主要用于热盛伤津所致的口干、口渴。
  提示:双根茶还可以用于润肺,衄血、尿血、水肿等症状,对于鼻衄的人效果很明显。
  醒脾健胃双香茶:天热胃液分泌减少,降低了消化能力,加上睡眠不足,损耗津液,大大减弱了食欲,藿香香薷茶可以帮助身体祛湿醒脾胃。藿香9克,香薷9克放入清水中洗净,放入茶壶内,倒放沸水泡10~20分钟即可。
  提示:双香茶还可治疗轻度的暑湿感冒,有芳香醒脾、解暑祛湿的作用,适用于内有积热,外感寒凉所致暑湿感冒,舌苔厚、头身沉重、感冒着凉者可饮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