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1年05月09日> 总第825期 > 08 > 新闻内容
国医大师爱喝黄芪水普通人效仿须问中医
健康时报记者 白轶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查看次数:  

  93岁高龄的国医大师朱良春,曾经自曝其养生之道是长期喝粥,而这粥特别之处是用黄芪水熬的;80岁的国医大师李济仁则天天喝自己调配的药茶,其中最重要的一味药也是黄芪。

  黄芪,被称为补气诸药之最,主要功效是补元气,其实记者平日采访中也接触到不少医生自己用黄芪泡茶,或煲汤来调理身体的。

  为什么要补气?因为在中医看来气虚人会很容易疲劳,没有精神,经常感觉疲劳,不想活动还怕冷。黄芪则有补气升阳的作用,可提高人体的精力和体力。那么,对于颇受中医专家偏爱的黄芪,我们能否也效仿名家的养生之方,每天泡点黄芪水喝喝?

  北京医院中医科主任李怡给出了否定的答案:黄芪虽好,但主要功效是补气,也就是说更适合气虚的人,比如长期感觉疲劳、做事无精打采、年老体弱、手术后以及进行放化疗的肿瘤患者,并不是人人都能喝。

  不少中医专家选用黄芪调补,是因为他们自己很熟悉自己的体质,知道对症施治,而普通人没有这样的专业知识,盲目照搬大师的养生之道可能事与愿违。

  在没有咨询医生的前提下,如果喝了一段黄芪水后,感觉口苦、咽干或是总想喝水、面红耳赤,这就说明您的体质很可能是阴虚火旺,喝黄芪水只能起到反作用,加重上火症状。

  航天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意忠也指出,黄芪是药,不同于红枣、薏米等养生食品,吃多吃少,适合什么人吃都要经过医生诊断,既然是药,不当食用就可能出现不良反应,不要觉得国医大师吃了好,自己学着吃也能身体好,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