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报检索 > 电子报 > 正文

无力感或有两个原因

2020-07-07 22:12:26来源:健康时报|分享|扫描到手机
  受访专家:
范肖冬,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擅长:焦虑、抑郁、失眠、惊恐、躯体症状障碍以及产后抑郁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一、周四   近日,演员马思纯在综艺节目《看我的生活》中自曝,她之所以一直瘦不下去,是因为在长期服用控制情绪的药物,当“情绪最疯狂”时,她描述,身体会变得很僵硬,腿会很软,从床走到房门口都走不过去,很无助的感觉。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范肖冬解释:“身体僵硬、无力感可能是抑郁症的身体症状,也有可能是药物的副反应。”
抑郁症和焦虑症的无力有不同
焦虑症的无力感是瞬间的  焦虑症患者通常是在特定场景发作,比如有的人有幽闭恐惧,当他一进到电梯或上了飞机、坐地铁,就会出现这种反应;或者说是在考试之前、演讲前、受到惊吓后出现肌肉紧绷、手抖、出汗、心胸不舒服、心悸、气短、有压迫感、紧张的感觉等反应。
“而且,焦虑症的反应一般是一阵儿,脱离这个环境,吃一些药物就能好,并不是每天都要是这样。比方说有人恐惧坐飞机,那么上飞机前就吃这么一片安定类的药,然后三四个小时就不怕了、不会出现症状。”范肖冬医生说。
抑郁症的无力感是长期的  抑郁症有三大症状——情绪的症状、身体的症状和思想的症状。
其中,身体的症状通常就是无力疲乏、没有劲儿、就算睡好觉了也没有力气,甚至会卧床不起,“有些患者抑郁症严重的时候,连刷个牙都觉得很累、洗头洗澡都很难,他真的有一种疲倦的感觉。”范肖冬医生说,这种抑郁症的无力不是瞬间的,患者可能持续几个月都是这种无力的状态,那么,患者就得及时服用一些抗抑郁的药,用药物治疗提高情绪、缓解躯体的症状,系统治疗。
精神类药物确实会影响代谢功能
此外,在综艺节目中,马思纯吐露,服用的药物导致其身体发生了很大变化,她为了录制节目上镜,三天可以减七斤,但是吃药后三天就能长八斤。
范肖冬医生介绍:“精神类药物确实会给患者带来一些副反应,以前的精神药物主要是对肝、肾、心脏带来副作用,造成血细胞减少、急性肌张力障碍、肌肉僵硬等等,对身体还是比较危险的。”
不过,现在的精神类药物副反应小了很多,主要是造成代谢障碍,比如体重的增加、血糖的升高、女性的停经等等。
“但也不是每个药都这样,也不是每个人都这样,比如有的药吃后会影响食欲,有的药还会减重等等。”范肖冬医生说。
如果患者服用了精神类药物,出现了明显的副作用,建议及时反馈给医生,让医生给出弥补的药或者更换为另外一种药,因人而异地进行调整。
“不要害怕药物的副反应,如果出现了副反应及时调整药物、药量,绝大多数人都可以既控制病情,也不影响身体健康的。”范肖冬医生说。
图自《看我的生活》官微

(责任编辑:吴芯)

网友评论

  • 微信

    因专业而信赖

  • 微博

    微健康,随时随地不随意

  • 手机报

    轻松看健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