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报检索 > 电子报 > 正文

“药罐子”每年做次胃肠镜

2019-12-03 23:37:45来源:健康时报|分享|扫描到手机
  “药罐子”每年做次胃肠镜
  北京老年医院系列报道12 ——
  健康时报记者 王 楠 郑新颖 田 茹 韦川南 梁 缘
  受访专家:
  付万发:北京老年医院消化科主任,长期从事老年人慢性胃肠疾病的临床诊治和研究
  擅长:胃食管反流病、慢性胃炎、胃溃疡、胃癌、老年人腹泻、老年人便秘以及老年人肝胆胰腺等疾病的诊治,尤其擅长胃镜和结肠镜下的诊断和微创治疗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三上午
  有些药物会伤胃。长期服药的老人应定期做胃肠镜检查,及时发现胃肠道损伤。
  吃血管药,吃到胃出血 “在我们接诊中,由于长期服用心脑血管药物而引发胃出血,甚至胃穿孔的老年患者不在少数。”北京老年医院消化科主任付万发表示,不少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往往需要长期服用抗凝、抗血栓药物,例如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药物,一吃就是半年以上甚至更长时间,容易造成胃肠道黏膜损伤,部分患者会出现急性胃黏膜损伤,而胃黏膜损伤则会增加消化性溃疡的发生几率。并且用量越大、服用时间越长,造成上消化道出血的机会也就越大。
  付万发提醒,老年人可能胃出血的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服用心脑血管相关药物的患者,可视情况定期做胃肠镜检查,必要时每年主动做一次胃肠镜检查。此外,每天排便时要查看大便颜色,如果出现黑便、便血甚至呕血等症状,要及时到消化内科就诊,避免突发性大出血的发生。
  吃泻药,肠子吃黑了习惯性便秘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很多老年人服用泻药非但不能治好习惯性便秘,反而对药物产生依赖,甚至诱发黑肠病。
  黑肠病在医学上被称为“结肠黑变病”,指结肠出现一种黏膜色素沉着性病变,结肠镜下可见结肠黏膜呈棕褐色或黑色。付万发介绍,因为泻药中常含有蒽醌类药物,而这些药物被人体吸收以后,产生的色素会附着在大肠黏膜表面,导致患者整个肠子变成豹纹样甚至黑色。例如,老年人日常服用的番泻叶、决明子、大黄等泻药都含有蒽醌类药物成分。除了导致结肠黑变病,长期服用泻药,还会损伤肠道的神经系统,使肠道产生依赖性,导致结肠运动功能的紊乱,使排便更加困难,形成恶性循环。
  付万发建议,老年人便秘,最好先通过调节生活习惯和改善生活方式,如适当多饮水和增加含纤维素多的食物,适度运动等,尽量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必要时可临时选择外用的甘油灌肠剂或开塞露。
  如果必须使用导泻药物治疗便秘,一定要遵医嘱,切记不可随意使用,以免造成不良反应。
  科室介绍
  北京老年医院消化科擅长老年患者,尤其是高龄老年患者的内镜诊断和内镜下的各种微创治疗,拥有规范化的消化疾病专科病房和消化内镜中心。目前设病床27张,配备有先进、高清晰的电子胃镜、电子结肠镜、电子十二指肠镜、彩超、螺旋CT、核磁共振、13-碳呼气试验检测仪等设备。

(责任编辑:吴芯)

网友评论

  • 微信

    因专业而信赖

  • 微博

    微健康,随时随地不随意

  • 手机报

    轻松看健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