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报检索 > 电子报 > 正文

吃抗精神病药物 不会变笨

2019-05-17 12:39:45来源:健康时报|分享|扫描到手机

  作者简介:

  乔颖,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擅长:各类精神障碍的早期干预和诊疗,尤其是女性心理问题、双相障碍、抑郁症、躁狂症、精神分裂症、慢性酒依赖的诊断和治疗;出诊时间:周四下午、周六(特需)

 

  门诊中,经常有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家属咨询“得了精神疾病,尤其是在药物治疗后,为什么会显得反应迟钝?是不是因为服用了抗精神病药物?”其实,吃了抗精神病药并不会变笨。

  精神分裂患者,尤其是服药后的患者会变“笨”,首先是和疾病本身有关。精神分裂症究其本质,是一种影响到人类感知、思维、情感、认知和行为的脑病,也就是说,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本身就存在缺陷。

  在临床上,患者们大致分为两大类,一类以幻觉、妄想、冲动等阳性症状为主要表现,而另一类则以少语、少动、社交障碍、生活自理能力减退等阴性症状为主要症状群。因此,不难看出,阴性症状群的患者给人的感觉就会是“木木的”、“呆呆的”。

  其次,和药物的药理作用有关。抗精神病药物作用于多种神经递质。因此服用药物之后,有些患者会出现肢体震颤、昏昏欲睡、坐立不安、行动缓慢、目光发直,甚至部分人群还会出现步态不稳、流涎、类似于帕金森病的“面具脸”等情况,于是就会给人“变傻”的感受。而实际上,这种外人直观的感觉并不完全是涉及智能的问题,更多的是与药物的不良反应有关。

  再次,和治疗的进程有关。正如前面所述,精神分裂症是一种脑病,这种脑病往往会损害患者的认知功能,其中包括智能。患者接受抗精神病药物治疗以后,随着治疗进程的延续,阳性症状会逐步缓解,而认知功能的损害会有残留,尤其是如果患者本身合并阴性症状,那认知功能损害甚至可能进一步加剧。这时患者就会给人以反应变慢、注意力和记忆力减退、言语匮乏等“变笨”的感觉。

  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变“笨”,第一,尽可能减轻药物的不良反应,大多抗精神病药物的镇静作用,在服药早期尤为明显,随着时间的延长,身体会慢慢适应。如果这些症状困扰到你,可以与你的医生商量对策,包括调整用药时间,如夜间睡前服药,则白天的镇静作用相对较轻;其他的方法包括根据病情调整药物剂量或换用镇静作用较弱的药物。

  第二,建立家庭支持体系。作为家人,要多了解相关的科普知识,不要着急,沉着面对,循序渐进地陪伴患者度过最艰难的阶段。除了照料患者平时的生活起居,还可以有意识地多陪患者聊天,鼓励他们结交朋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责任编辑:吴芯)

网友评论

  • 微信

    因专业而信赖

  • 微博

    微健康,随时随地不随意

  • 手机报

    轻松看健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