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报检索 > 电子报 > 正文

乱吃感冒药致肝衰竭

2019-02-08 19:25:23来源:健康时报|分享|扫描到手机

  去年12月下旬,上海梅女士出现发热、头痛等感冒症状。于是,她自行按照说明书,每天服用了4片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药,并且连续服用了9天。梅女士说,自己发烧时吃泰诺林,不发烧时吃的是泰诺的感冒药,药物都很常见,她也觉得自己都是在对症下药。

  但就是这些梅女士自认为很ok的药,却差点让她丢了性命,吃了药后,梅女士的感冒不仅没被治好,反而引发了暴发性肝衰竭,出现肝昏迷,生命悬于一线,被送往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抢救。该院重症肝病科主任王介非介绍,梅女士被送到医院时,已出现了神志恍惚、意识模糊的症状,当时的情况极其危急且瞬息万变。

  经检查发现,梅女士的谷丙转氨酶数值为17000+u/L,是正常值(9~52 u/L)的300多倍,说明整个肝脏都处于坏死状态。另一个重要指标凝血酶原时间则达到了正常值的3倍,为31.8秒,正常值是12秒。

  争取时间成为抢救第一要务,医护救治团队不断调整用药方案,全力抢救,第二天奇迹出现了,梅女士转氨酶成功跌至5000u/L左右,各种指标也有稳定趋势。目前,梅女士恢复情况良好,肝功能各项指标趋于正常。

  为何吃个感冒药也会引发暴发性肝衰竭?王介非给出了答案,感冒药的主要成分是对乙酰氨基酚,是解热镇痛药物,具有一定毒性。随着服用剂量的增加累积,会对肝脏产生损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规定,每天服用的药物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不得超过2000毫克。

  其实,因为乱吃感冒药导致的悲剧时有发生。去年3月,南京一名27岁的在校研究生小张,因为感冒发烧,自己去药店买了好几种感冒药,混着吃就吃出了事。高烧41℃、呼吸困难、血压下降、肾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严重凝血功能障碍……人体总共八个脏器系统,而小张当时已有五个系统功能衰竭,从入院到去世仅7天!广东江门一名18岁女孩同吃两种感冒药后死亡,据报道,女孩服用的罗红霉素缓释胶囊与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会致人茶碱中毒。

  吃感冒药有哪些注意事项?医生表示,轻微感冒不建议服用感冒药,多休息,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是最好的“感冒药”;其次,避免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有些看似中成药的感冒药亦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成分,吃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第三,吃感冒药不要同时饮酒,因为乙醇在进入患者身体之后会减少身体内的谷胱甘肽,这将降低肝脏的解毒功能。

  此外,服用感冒药期间,若出现乏力、胃口不佳,应检查肝功能,即使出现肝功能损害,早发现,早治疗,可以避免进一步损伤。

  综合自新闻晨报、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

(责任编辑:吴芯)

网友评论

  • 微信

    因专业而信赖

  • 微博

    微健康,随时随地不随意

  • 手机报

    轻松看健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