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总第1805期 > 10 > 新闻内容
89个未接来电救了我
摘编自微信公众号“果壳病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89个未接来电救了我
一夜未眠的我坐在楼顶,风灌满了衣袖。有个声音在心底说,跳下去,总是这样重复着痛苦还不如一次解脱。就在我起身慢慢靠近天台边缘的时候,手机突然响起。看着屏幕上的来电显示,我才想起今天和朋友约好了要出门。
我就站在那里看着屏幕一次次亮起,已经89个未接来电了。在第90个的时候,我终于按了接听键。
有人说,能拯救抑郁症的只有自己,旁人谁也无能为力。可有时候,我们处在生死的边缘,却无法自救。如果这时旁人能给予关心、理解和爱,也许足以支撑我们在发作时,找到一个坚持活下去的理由。
抑郁的那些时间离死亡很近
我曾有过很严重的抑郁,严重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常常不明原因地落泪,不由自主地想到死亡,觉得自己和世界格格不入,不想说话,也不愿意接触任何人。
发作时,我会觉得活着好累,明明已经很努力去生活了,可人生还是毫无希望。死亡的念头总是一次又一次乘虚而入,占据我的身体,控制我的人生。
有一次,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我一边和同事调侃着遇到的趣事,一边收拾东西下班。回家路上我在超市买了菜,准备回去做顿丰盛的晚餐犒劳自己。经过花店时,还挑了一束向日葵。一切都很正常,直到我在途中需要横穿马路。
明明人行横道对面的红灯已经亮起,车辆都已启动,但我视而不见,径直穿过马路。走过一半的时候,一辆车从右边驶来,眼看离我越来越近,我的第一反应竟然不是躲避,而是望着那个方向。那一刻,我突然很希望它可以就这样碾压而过,从此解脱。
生死瞬间,我不曾感到半分害怕,而是突然生出一种异样的平静。心里有个念头,如果就这样死的话,顶多算一场意外事故吧。
不过,在车头离我只剩几厘米时,司机师傅及时刹住了车。对方打开车窗,对我破口大骂:“你是眼瞎还是有病啊!”那一瞬间我才突然反应过来,自己又一次差点放弃了。我没有感到丝毫劫后余生的喜悦和庆幸,反而有些失落和沮丧。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我是“重度抑郁和中度焦虑障碍”。
抑郁的人身体里住着两个灵魂
有时候天气晴朗,云淡风轻,明明一切都很好。可我待在房间里,从窗户看着外面的世界,突然生出一种无力感。接着强烈的窒息感袭来,将我全身上下从头到脚严密包裹,透不过气。
我害怕这种麻木不仁的感觉,我想哭,想闹,想要发出些声音来证明一些什么,可什么都做不到。于是,手握拳头一次次敲打墙壁,鲜血直流可我甚至连痛都感觉不到。
一旦抑郁离开,我能清楚感觉到全身放松后的轻松愉悦。我喜欢阳光落在皮肤上的温度,喜欢植物从土里生长的蓬勃,喜欢小动物嬉闹时的生命力。我享受生活中的每件小事,感受美好和感动,觉得一切都充满活力。不仅一个不漏地参加朋友们的聚会,我也常常用心做一桌饭菜,邀请朋友小聚。在他们眼里,我是最不可能抑郁的那一个。可事实是,正常状态的我和抑郁状态的我,极端得像两个完全陌生的灵魂。
再艰难的时刻也不要放弃自我救赎
抑郁的原因太多了,不知道具体是如何造成的。尽管如此,一切都有迹可循。我有半年的时间一个人生活。除了工作以外,不喜欢与任何人交流。我觉得很累,生活的压力,工作的压力,缺乏至亲的理解,失去所爱的痛苦,无处倾诉的苦闷,这些事一件件堆在一起,变成了一块压在胸口的巨石。我承受不了,觉得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耗尽所有,还是一事无成。
后来我开始强迫自己走出去。我在家里化好精致的妆容,穿上好看的衣服,在门口踌躇很久,却没有勇气迈出第一步。慢慢地,我一点点尝试走出门,强迫自己按电梯。狭小的封闭空间里,我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巨大的不安使我想要立刻回房间去。可心底另一个声音不断在告诉我,走出去!从电梯走到大门口这五米的距离,就像要耗尽我五十年的时间。可是当我走出门口的那一刹那,阳光照在身上,突然觉得来到门外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痛苦。
只要不被放弃就还能多坚持一下
在我不愿出门那半年,好友们也察觉到异常,以为我是遇到了什么事心情不好,所以总是找各种理由约我出门。有次,前一天原本已经答应了朋友的邀约,可刚巧在那晚,抑郁突然又占据了我的身体。一夜未眠的我坐在楼顶,心底一直有个声音说,跳下去。手机一遍遍响起,在第90个的时候,我终于按了接听键。电话那头传来朋友带着哭腔的声音:“你在干嘛,为什么不接电话?要是再不接,我就报警了。满世界找你都要找疯了,你知不知道啊?”
在此之前,我从未觉得自己于她们而言,会如此重要。心底好像有什么东西冒了出来,我喉头有些发紧,强带着笑意说:“没事,刚手机静音所以没接到电话。” 那头松了口气但又忍不住生气,大吼着说:“你把我们都吓死了。你过来的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随时跟我们报备到哪里了,听到没?” 挂完电话,我赶紧下楼换衣裳出门。
见面后和她们聊天,吃好吃的,玩极限运动。她们的陪伴让我体会到被人关心的快乐,知道还有人记得我,把我放在心上,让我不忍心放弃这一切。我突然觉得,心里好像不是那么虚无了,生活还是值得期盼的。
抑郁症不可怕。只要抑郁的人不放弃,不被放弃,多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坚持治疗,哪怕不能永远抛开负面情绪,但至少可以暂时走出痛苦。摘编自微信公众号“果壳病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