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总第1805期 > 07 > 新闻内容
心态放好 健康搞好 财富守好 住房改好 关系处好 养老要做到 “五好”
健康时报记者 梁 缘 孙 欢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心态放好 健康搞好 财富守好
 住房改好 关系处好
养老要做到
“五好”
健康时报记者  梁 缘  孙 欢
    6月25日,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大家保险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保险养老融合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半生·伴生”为主题,希望通过搭建开放、跨界、融合的交流平台,汇聚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多方力量和智慧,共同探索保险与养老融合发展的解决方案。
    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左),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右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燕珉(右下)在会上阐述观点,给老年人养老问题献计献策。
 
·心态放好·
退休后十年是黄金十年
“人生从60岁退休以后才是黄金10年,是人生最好的时候,无论是人生经历、财富积累,还是资源积累。不要说一退休就成老人了,法定的概念不代表人生进入老龄。”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指出,人口老龄化不是洪水猛兽,人们追求健康长寿是人类本能,过去70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增长到77岁,翻了一倍还多,这是好事,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科技医学进步、生活方式走向文明的结果。
人生有上半场,也有下半场。从我们身边来看,无论哪个行业,哪个领域的人做出重大贡献基本都是人生下半场。就拿中医来说,我们现在评“国医”的标准必须80岁。老年人发挥的不是“余热”,是“潜能”。
·健康搞好·
避免晚年失能要未雨绸缪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一人发呆,全家发疯’,我们深有体会,还有老年人摔伤问题,要么住院做手术,要么一卧不起。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要践行健康老龄化,把健康融入整个应对老龄化的全过程中。”王建军强调,健康是第一位的,健康是1,其他都是0。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原主任委员杨文英指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中,糖尿病患病率大约在25%~30%。10个人里可能有2至3个是已确诊的糖尿病患者。老年糖尿病患者还常为多病并存,因此对老年糖尿病患者应进行包括全身健康状态在内的综合评估,指导制订个体化血糖控制目标、治疗药物和监测方案。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老年人口腔健康标准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牙齿缺失在10颗以下,龋齿和填充在12颗以内,具有20颗功能牙。老年人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每年至少洁牙一次。
·财富守好·
终生“自立”守好房产
“正确的老龄社会文化应该是‘终生自立’。有些人退休之后把所有财产都给了孩子,把自己的晚年也交给孩子,结果孩子活不过他们,最后还得靠自己。”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指出,目前我国养老金面临的大问题是赡养负担增长得非常快,让年轻人多交费去提高养老金待遇基本不可能,政府只能调结构,完善国民基础养老金,同时建立个人养老储蓄账户。
另外,老年人“以房养老”的问题很关键。辛辛苦苦一辈子,老了住在自己的房子里,不用交房租。等到生病了,还可以用房子来换护理的费用,老职工的福利房不仅用于他们老年生活居家养老,也是将来他们应对老年失能失智护理的资本,所以福利房的产权要保护好,轻易不要转移给孩子,保护老年人的权益要落在实处。
在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中,农村老年居民的宅基地也要保护好。农村老龄人也需要通过宅基地的权益去换取照护服务的资本,不能让这些资本轻易地从老年人身上流失,以解决老年人养老服务消费不足的短板。
·住房改好·
适老改造要“四通一平”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燕珉认为,老年人的住宅设计应当提倡“四通一平”——视线通、光线通、路线通、声音通、地面平。
“我在给父母装修的时候,就在客厅正对走道的墙上安装了一块镜子,老人坐在沙发上正好可以通过镜子的反射直接看到入户门口的情况,如果有人回来,可以不用起身回头,从镜子里就能互相看见,免除了可能心急站起扭伤或摔倒的情况。另外,我在选择厨房隔断的时候,也注意在视线高度范围处用透明的玻璃材质,这也是为了视线通——厨房里油烟机一响,屋里的动静就听不到了,但透明的门可以让厨房里的老人看到外面的情况,便于老人之间互相照顾。”
“‘声音通’我是这样考虑的,我父母二人分室居住,设计时,我在老两口房门之间的墙面上做了一个小窗户,这样我父亲从房间出来上厕所时母亲能够听见,一旦有什么不正常的情况马上就能发现。特别有意思的是,我母亲说,每天晚上,我父亲从这个窗口路过,就给她倒好热水,她晚上吃药很方便,有时候他们还隔着窗口说会儿话,这就成了一个他们互相帮助的‘爱的窗口’,能够通过设计的手段增进他们的感情,让我觉得特别幸福。”
 
·关系处好·
积极养老处好三种关系
老年人想要做到积极养老,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王鹤龄指出,需处理好三个关系——
处理好和社会的关系
跟社会不能脱节。老年群体是宝贵的社会财富,经验和能力可以指导年轻人更好地成长,社会应该为他们提供发光发热的平台,让他们继续为社会作出贡献,这才是积极养老。
老年是人生的重要阶段,社会在进步,老年人在逐渐老去。但是老年人不能彻底“服老”,面对新的知识要有求知欲,不能偏离社会,要积极的融入社会,这是发挥作用的前提。
处理好和家人的关系
跟家人相处要和谐。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生活,过好自己才是对家人最好的照顾。
儿女有儿女的生活,老年人自己过得舒适开心,子女才能放心。和谐的家庭氛围也有助于和谐社会。
处理好和自己的关系
每一个老人都是一本书,一片云,一部大数据报告。
在心态上,老年人不应妄自菲薄,而应客观地看待和评价自己。在健康上,对自己的健康管理要严格。
老年人身体可能大不如前,但这并不是不好好照顾自己的借口,老年人要做好管理工作,做心灵和身体的好“管家”——
一要管理好自己的心态,思维方式要正向,积极阳光。
一要管理好自己的身体,面对疾病要积极治疗,按时服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