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总第1805期 > 04 > 新闻内容
夜市三类食物 不建议吃
山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马迭微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夜市三类食物
不建议吃
山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马迭微
一去夜市吃东西就闹肚子?那是你没吃对,在外就餐不建议点凉菜、四季豆及生吃海鲜,最好选择彻底加热做熟的食物。
夜市里的凉菜基本上不会现吃现做,吃之前也不会加热。从制作到食用存放时间过长,细菌就有大把时间在里面繁殖。特别是卤味熟食等冷荤菜类,储藏不当易变质。
沿海地区夏季高发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事件,主要是因为生吃海鲜或加热不彻底。副溶血弧菌对酸敏感,凉拌食物清洗干净后可在食醋中浸泡10分钟。同时它也不耐热,蒸煮时需加热至100℃并持续30分钟,或在100℃沸水中漂烫数分钟。无论什么季节,海鲜都要做熟了再吃。
另外,吃没有做熟的四季豆,也容易中毒,一定要彻底加热做熟后再食用,可以采用煮熟、焖透的烹调方法,避免采用凉拌(温度低)、爆炒(时间短)。自己在购买四季豆时,要选择鲜嫩的,因为越老所含毒素越多。食用前择净两端及荚丝,这些部位所含毒素最多。吃的时候,确认四季豆失去原有的鲜嫩色,并且吃起来没有豆腥的生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