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11日> 总第1800期 > 07 > 新闻内容
有些老人越吃素越胖
浙江省中山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 涂毅萍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很多吃素的老年人,吃素的方式是食用大量的主食或淀粉含量较高的蔬菜,又或是过多的豆类,结果反而出现了摄入热量超标的情况。
同时,又因为蛋白质摄入不足,从而造成了肌肉量减少的情况,从而引起了外周胰岛素抵抗,发生高血糖。
所以,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见到,有的老人吃素结果越吃越胖,甚至出现了高脂血症、糖尿病的情况。
与此同时,老年人缺乏蛋白质的摄入,还容易发生肌肉减少症,导致虚弱、易跌倒、行走困难、四肢无力等。肌少症的危害不容小觑,如果发生了一个小的不良事件,即可产生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比如由于乏力、易跌倒或发生骨折等意外,可能还会使得老年人的行动困难,甚至卧床不起,不仅生活的自理能力下降,影响生活质量,还会增加褥疮、坠积性肺炎等感染的发生率,从而影响老年人的寿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