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11日> 总第1800期 > 07 > 新闻内容
“补钙针”能打吗?
  深圳市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 彭松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很多人可能听说过有一种抗骨质疏松药,三千多一针,一年打一针,连续打三年,能抗骨松。这就是进口药物唑来膦酸(Zoledronic acid)。

  唑来膦酸属于第三代双膦酸脂,具有很强的骨结合力和抑制骨吸收的作用。研究显示,唑来膦酸和骨有高度的亲和力,通过抑制破骨细胞等,从而达到有效抑制破骨细胞介导的骨质重吸收过程的目的,并能有效降低骨质疏松所致的髋部以及非脊椎骨折的风险。

  相对于其他抗骨质疏松药物,唑来膦酸是静脉滴注,不需要长期口服,因而,避免了口服药物对胃肠道的一些副作用。

  另外,一年只需要应用一次的频率,也避免了因为无法坚持吃口服药而造成的治疗断断续续,大大简化了临床治疗骨质疏松的方案。

  目前看来,一年一次使用唑来膦酸(5mg),且连续应用三年,期间配合钙剂和维生素D的适量补充,对维持骨量,减少骨质疏松性骨折发生率等均有疗效。

  那么,唑来膦酸有什么不良反应/副作用?

  滴注唑来膦酸之后的三天内可能出现一过性类似流感的症状,比如发烧(可高达39℃),全身骨骼肌肉疼痛等,但是一般三天内可消退。

  其他不良反应如肾损害、下颌骨坏死等发生率较低,可咨询医生。

  哪些人群适合用唑来膦酸治疗骨质疏松?

  一是骨质疏松性骨折患者;

  二是确诊的骨质疏松症患者;

  三是不能坚持、不能耐受或者不愿口服抗骨质疏松药物的患者;

  四是曾经接受过骨质疏松症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

  五是高龄患者;服用多种药物患者;

  六是有胃肠道疾病,且不适合口服药物治疗的患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