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11日> 总第1800期 > 05 > 新闻内容
说软话,做硬事
一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世上所有的交往无非两种,以柔克刚,以硬对硬。
说话当如水,耐心沟通,态度真诚,润物无声,如沐春风。
做事应如山,坚定立场,不骄不躁,稳妥有力,敢作敢当。
说话如水,要“软”
美国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在《情商》中说:“你让人舒服的程度,决定着你所能抵达的高度。”
曾国藩早年在京做官时,心直口快,桀骜不驯,失去了不少朋友,甚至得罪了皇帝,为自己的为官之路埋下了不少隐患。
在一次次被针对中,曾国藩下定决心,好好说话。经过反思与觉悟,在与人交流时,照顾他人情绪,和气谦虚周到,逐渐在官场上游刃有余。“君子不失足于人,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
情商高的人说话如水,不会呛声呛气,不用咄咄逼人,却有着水滴石穿的力量,化解一切尴尬。拥有一张会说话的嘴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
做事如山,要“硬”
“不贪财,不失信,不自是,有此三者,自然鬼服神钦,到处人皆敬重。”曾国藩一直这么要求自己。
曾国藩作为湘军的主帅,每年军费超过几十万两,只要随便做点小动作便能家财万贯,可是他去世时,竟家无余财。
底下的官员给他送礼,他不愿坏了规矩,又不想拒人千里,便在每个人送的礼物中,挑一个最不起眼的收下。
在一次宴会上,部下们在评论朝廷的几名将帅。有人说:“左帅严,人不敢欺;李帅明,人不能欺。”曾国藩感兴趣的问:“可否也给我个评价?”
一名属下小声答道:“曾公仁,人不忍欺。”
真正“有本事”的人,不是八面玲珑的人,而是秉持原则的人。
一个没有原则和没有意志的人,就像一艘没有舵和罗盘的船一般,他会随着风的变化而随时改变自己的方向。
刚柔并济,所向披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