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11月10日> 总第1744期 > 07 > 新闻内容
就医提醒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查看次数:  
  老人胆囊炎易误诊
江苏省老年医院副院长  何一然
老人胆囊炎易误诊。由于老年人动脉硬化等因素,胆囊局部供血不足,容易造成胆囊壁缺血坏死和穿孔;又由于症状不典型,也容易与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胰腺炎等相混淆。有以下症状,要及时排查胆囊炎。
急性非结石性胆囊炎多见于老年重病患者,体征早期可有右上腹压痛,胆囊化脓时可扪及肿大的胆囊,压痛明显,可伴有反跳痛。
实验室检查血白细胞增高,老年人可以表现为轻度升高,血清转氨酶和总胆红素也可升高,腹部超声检查可显示胆囊肿大,囊壁增厚,胆囊周围有渗出液,并可见胆囊内结石影像,腹部CT 可以进一步明确诊断。
慢性胆囊炎症状常常不典型,可以是腹部B超等器械检查时发现,也可以表现为嗳气、饱胀、腹胀、恶心等消化不良症状,但右上腹痛是慢性胆囊炎最常见的症状,发生率可达84%。腹痛的发生常常与高脂、高蛋白饮食有关。

感冒后耳疼:Hunt综合征
云南省中医医院滇池院区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秦 琼
老人感冒后,耳心及整个右颞面部针刺样疼痛,耳部出现红斑水疱,恶心呕吐,甚至口角也歪了,当心Hunt综合征。
Hunt综合征是指发生在耳部(外耳及耳周皮肤),以耳部疼痛、耳部疱疹,甚至伴有耳聋、眩晕、口眼?斜为主要临床特征的疱疹性耳病。多发于秋冬季节,多见于成年人,尤其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秋冬气温低,加之中老年人的机体抵抗力或免疫功能弱,长期潜伏于机体的水痘-疱疹病毒被再次激活,侵犯神经。如果出现了耳部的疱疹、剧烈疼痛,伴有耳鸣,听力下降甚至口眼斜等症状,应立即到耳鼻咽喉科就诊,寻求专科医生的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由于本病引起面瘫的自愈率较低,面瘫程度较重。因此积极配合治疗是必要的,有些患者还会出现疱疹消失后遗留长期的耳部阵发性刺痛。少数并发面瘫的患者,预后差,常会发展成不可逆的周围性面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