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11月10日> 总第1744期 > 05 > 新闻内容
压力大是咨询还是治疗?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查看次数:  
  心理门诊:职场上竞争越来越激烈,人际关系也复杂,我觉得心理压力很大,想寻求心理健康服务。是选心理咨询,还是心理治疗?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主任医师刘登堂: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帮助解决”,而后者是“矫治”。
假设现在有一名来访者因工作压力、情绪问题等前来咨询,在咨询师帮助下,可能经过一两次的咨询能够基本理清线索,并逐步调节自我,以后更好地面临类似的问题。
但如果在咨询中发现其自身人格存在不成熟或缺陷,则可能需要进一步接受定期的、有规律的、更为长程的心理治疗。
与心理咨询相比,心理治疗更加专业化,两者的从业人员要求也不完全相同,心理咨询师要求具备心理学资质,心理治疗师则需要经过长程培训和督导下的临床案例治疗实践,具备医学和心理学双重背景。
由于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在理论基础及工作形式等方面存在诸多重叠,在实际的临床干预中,两者时常交替使用,并不完全区分。
遇到与心理有关的现实问题需要请求帮助,或对于自己难以解决的心理“亚健康”,建议及时寻求医院里开设的、专业的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的专业帮助是有益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