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11月10日> 总第1744期 > 12 > 新闻内容
按摩淋巴不能排毒
编辑整理自央视财经《是真的吗》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查看次数:  
  网上经常会看到按摩淋巴可以给身体排毒的说法。这究竟是否科学?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刘鹏:淋巴系统确实可以把体内有害的微生物、衰老的细胞,甚至是恶性的肿瘤细胞不断收集,然后归纳到淋巴系统内,并且有效排出体外,但是它并不受到按摩刺激的影响。
       那么有些人在经过所谓的“淋巴排毒”按摩之后,为什么会感觉到舒适与轻松呢?
       首先不排除有安慰剂效应,就是在强烈的心理暗示下,做了治疗之后一定会感觉舒服。有些人在接受按摩时,并不是按摩的淋巴组织,而是淋巴结周围的软组织,或是肌肉组织、关节组织、韧带组织。按摩这些组织会加速局部的血循环,释放乳酸,人也就感觉到舒适了。
       但如果加力按摩淋巴结或某些部位,可能会导致淋巴结异常肿大或发炎。一旦发炎之后,往往会抑制淋巴液的回流速度,从而导致严重的感染,或局部的不良反应。在临床中有大量的年轻患者,就是因为在所谓的淋巴排毒按摩后,出现了肿大的淋巴结的病变。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韩颖:还有些人群是不适合进行按摩的。患有通过淋巴系统传播扩散的疾病,是淋巴按摩的禁忌,常见的情况就是癌症。按摩淋巴可能会导致大量癌细胞脱落,疾病进一步恶化。
患有深静脉血栓的人也一定不要做淋巴按摩。因为在按摩的过程中,可能会刺激到血栓周围的血管,造成血栓脱落,引起肺栓塞,严重的可能会导致猝死。对于一般人来说,如果按摩手法过重,可能会损伤毛细淋巴网,反而造成淋巴结肿大。如果已经发现淋巴结肿大,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贻误病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