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11月03日> 总第1742期 > 09 > 新闻内容
调乳腺用炒蒲公英根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 彭淑莲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查看次数:  
  很多女性乳腺增生都用蒲公英泡水喝,其实蒲公英是偏寒凉的,不适合多喝。如果想要长期调理,可以用炒蒲公英根。
蒲公英的茎叶寒凉,很苦,但是,蒲公英根却微微带甜,炒过的蒲公英根削弱了它的寒性,而且有烘焙的味道,配上偏温性的玫瑰、桂圆和红枣, 味道甘甜,温凉搭配,即使脾胃虚寒的人也可以喝。
乳房为肝经所主, 是反映人体情感压力的地方。日常遇到不顺心的事,心情老是焦虑、委屈、生气,肝气阻塞气血运行,反映在乳房就产生结节、增生、囊肿。
炒蒲公英根茶疏肝解郁,容易生气、精神焦虑思虑过多,或易上火体质,一来月经或者上火就胸疼的人,坚持每周喝两三次,月经期不喝,坚持一段时间。
不过,乳腺增生也不能仅依靠蒲公英泡水喝来缓解,因蒲公英药效温和,仅针对乳腺增生BI-RADS1级患者。如果彩超报告单提示(BI-RADS)2、3、4类的,还得需要进行中药调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