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2年07月05日> 总第1902期 > 09 > 新闻内容
女性好体质是这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查看次数:  
 女性好体质是这样炼成的
光吃不胖,一秒入睡,月经无感,皮肤细腻……这些女性眼中的“神仙体质”是怎么练成的?
除了遗传因素无法改变,我们可以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来改善体质。
不长肉  光吃不胖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夏季是最佳的减肥季节,除了健康饮食和合理运动,培养减肥好习惯,有助于养成易瘦体质。
睡眠不足的人容易肥胖,夏季养成午睡或者冥想的习惯有助于减脂。午睡时间30分钟左右即可。
及时补充水分有助于减脂。建议准备一些凉白开,或做些常温的冷泡茶,避免口渴时总喝饮料。
如果没时间运动,可以靠墙站立。持续标准站立一分钟,就可以有效消耗热量。人民日报健康号@医学减重专家陈伟
不失眠  一秒入睡
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姜楠:夏季酷热难耐,容易失眠,可以试试中药调理。
推荐个小药茶方便大家居家服用。沙参15克、麦冬9克、百合10克。三者混合后一起煎煮30分钟,取药200毫升,每日睡前服用,可以润肺清心、安神助眠,提高免疫力。全方药性平和,老少皆宜。
    想要入睡快不失眠,还要注意三点:规律作息,尽量做到每天固定时间起床固定时间入睡;晚餐清淡,不宜过饱,忌喝浓茶;睡前避免看手机等电子产品。人民日报健康号@急诊科姜楠
不招蚊  蚊虫逼退
北京友谊医院皮肤科徐宏俊:蚊子可以靠触角上的短毛来感应二氧化碳、热量以及一些挥发性化学物质,从而准确地接近吸血对象。
体温高、爱出汗;喘气粗、呼吸急促;穿深色衣服。这三类人比较容易被蚊子叮咬。
是否被蚊子喜欢和血型无关。有效驱蚊勤洗澡先止汗,多穿浅色衣服,把驱蚊剂喷涂在纱窗上,厨余垃圾及时清理,注意花盆及阳台积水。被咬后可以用肥皂水清洗红肿部位,然后涂抹风油精、清凉油来止痒。人民日报健康号@皮徐
不便秘  顺滑通畅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医师任东林:夏季天气炎热,水分蒸发快,不注意补水就会导致肠道过于干燥,引发便秘。
轻度便秘可通过生活方式改善。多喝水,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萝卜、芹菜、玉米促便效果较明显。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排便不畅可以试试揉腹,顺时针30下,逆时针30下,可以促进排便。
    还可以通过跳绳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胃肠功能蠕动,这对于缓解便秘十分有利。人民日报健康号@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不痛经  月经无感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程玲:夏天吹空调、吃冷饮、露腰腹,很容易加重痛经。
如果只是一个单纯的比较轻症的痛经,告诉大家一个非常有效的小方法:可以在月经之前,用30克生姜30克红糖,再加上30克的生山楂煮水喝,能够很好地缓解疼痛。
经期可以通过热敷来缓解疼痛,多喝热水真的有用,如能睡前配合热水泡脚效果更佳。如果有器质性病变,比如说子宫内膜异位症等要及时就医。人民日报健康号@妇科程玲主任不长痘  细腻光滑山东省立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聂小娟:烧烤、火锅、小龙虾被称为夏日饮食三件套,其实,这也是长痘的元凶之一。
经常吃重口味刺激性食物会导致内分泌失调,脸上长痘痘,涂抹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通常可以缓解,如果效果不是很明显,也可以到医院通过红蓝光祛痘的方法进行治疗。
预防长痘要少吃辣椒、生葱等刺激性食物;保持皮肤的清洁,注意保湿,避免使用含重金属的化妆品;不要经常熬夜。人民日报健康号@皮肤科聂大夫
不脱发  发量惊人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
对于长期熬夜的人来说,体内的激素分泌就比较紊乱,雄激素水平异常,就会影响毛囊的发育,头发容易脱落。
    预防脱发要善用护发产品。洗完头用干发帽把头发包裹起来,然后轻轻按压,吸干水分。不要在头发很湿的时候梳头,先吹头发再梳头,如果有点干燥的话可以涂点护发精油。经常脱发的话,建议把头发剪短一点。人民日报健康号@黄青医生
不生气  乐活一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李忠:调查发现,癌症患者病前有明显的不良心理因素影响者高达76%,也就是说,癌症患者所受到的精神刺激强度比一般组患者要强。中医认为七情内伤尤其是忧思不能自拔在肿瘤的发病及发展上有着重要的作用。 
    学会疏泄排解不良情绪,不能一味压抑、克制自己,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多向亲友倾诉,定期清理“情绪垃圾”。人民日报健康号@中医肿瘤临床专家李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