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2年07月05日> 总第1902期 > 08 > 新闻内容
危急的新生儿疾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查看次数:  
刚出生的宝宝容易受到损伤,也易出现各类急性病,
家长一定要及时识别并治疗。
豆豆(化名)出生不久后,出现感冒的症状,就自行给宝宝服用了含有丙卡特罗成分的感冒药,不到2小时,豆豆的面部、颈部及四肢出现皮疹,同时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在当地医院治疗没有好转;之后,豆豆身上的皮疹开始破溃,被送往了省级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王宁:患儿患的是重症药疹,情况危急。药疹,通俗来讲,就是在用药后引起的一种皮肤黏膜过敏反应。多种用药方式包括口服、注射、外用、栓剂等都会引起药疹。儿童机体脆弱,高发于成年人。
临床分为非重症药疹和重症药疹两类,后者病情重、进展快,皮损范围广泛并迅速伴有全身中毒症状,可累及心、肝、肾等重要脏器,危及生命,预后不良。目前,重症药疹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多数为机体免疫系统介导的变态反应,部分与药物毒性有关。
【专家建议】临床上最常见的引起药疹的药物有磺胺类药、解热镇痛药、青霉素、链霉素等,有些中草药也可能会引起药疹。
儿童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及许多脏器发育尚不完善,肝、肾的解毒和排毒功能以及血脑屏障的作用也都不健全。一定要在医师和药师指导下安全用药。 
治疗危急重症药疹,需要给予患儿最高层级的消毒隔离,避免破损的皮肤再次感染;在随后的护理治疗中,需要通过胃管给予患儿喂养,也需要留置针给予药物治疗;还需每天给患儿清理创面、涂抹药物,定时给患儿更换体位,避免长时间皮肤受压导致破损更严重;为了减轻患儿的痛苦,还可以播放舒缓轻柔的音乐,集中护理,减少刺激。
 
 
先天性肠旋转不良
 
有些吐奶是因肠管异常
乐乐(化名)生后第5天中午开始出现呕吐,初为呕奶,后吐绿色胃液。当日下午出现血便于当地医院就诊。当地予抗感染、抗休克、输血等处理未见好转。转院后术前准备,B超提示先天性肠旋转不良并局部肠缺血、坏死。
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科刘登辉:先天性肠旋转不良在新生儿中并不罕见。先天性肠旋转不良的患者,胚胎肠管在发育过程中,回转运动发生障碍,使肠管位置变异、肠系膜附着不全和异常腹膜索带,因而导致十二指肠、空肠受压和肠扭转等病变。
先天性肠旋转不良常见于新生儿,发病率居新生儿上消化道梗阻首位。除了吐奶之外,有的患儿还会表现为血便、腹胀,肛门停止排气、排便等情况,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肠管坏死,严重的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专家建议】
虽然新生儿吐奶很常见,但有些吐奶是病理性的,肠狭窄、肠闭锁、肠旋转不良、环状胰腺等疾病都会导致病理性的吐奶,要引起家长警惕。吐奶一旦停不下来,最好要及时就医检查。
治疗肠旋转不良,主要是要把缠绕的肠子复位,传统手术方法需要“开大刀”,切口达到8~10厘米。目前也可以通过腹腔镜开展微创手术,仅用3个1厘米大小的切口,便可完成手术。
新生儿肺炎不发烧不咳嗽也可能有肺炎在确诊新生儿肺炎前,皮皮(化名)表现很好,能吃能睡,不发烧不咳嗽。确诊肺炎是因为黄疸偏高去查肝功,医生听出来肺部有湿啰音,拍片才发现肺部有阴影。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内科易享:新生儿肺炎基本分两类:一类是吸入性肺炎,一类是感染性肺炎。吸入性肺炎包括羊水吸入性肺炎、胎粪吸入性肺炎、乳汁吸入性肺炎。
羊水、胎粪吸入所致的肺炎,患儿在出生后出现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伴呻吟、颜面发青发紫。乳汁吸入性肺炎是由于新生宝宝的吞咽功能不协调,常常发生呛奶导致的,大量乳汁被吸入肺内, 宝宝就会出现咳喘、气促甚至口唇青紫等症状,导致新生儿肺炎的发生。
轻症仅表现为呼吸增快;重症患儿呼吸困难明显,伴呻吟、吐沫、呼吸节律不整或呼吸暂停等,可伴发热或反应差、吃奶差等症状。
【专家建议】    预防新生儿感染性肺炎,孕妇患感染性疾病时应尽早治疗,产妇如患有呼吸道感染,须戴口罩接触孩子;尽量减少客人探访,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者;每天将房间通风1~2次;洗澡时避免孩子受凉;及时增减衣服。
    预防吸入性肺炎,宝宝吃奶比较急时,妈妈可用手捏住乳房控制奶量,也可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配方奶喂养要选择流量较小的奶嘴。
若宝宝突然吐泡泡、吃奶时频繁呛奶、鼻塞、咳嗽、吃奶差、精神状态不好、颜面发青发紫、呼吸困难、发热等,要及时就医。
败血症留意宝宝少动、少哭、少吃一名出生7天的宝宝后背上长了一个巨大的脓包,后因感染了金黄色葡萄球菌,导致感染性休克及新生儿败血症。原来是父母给宝宝用了未经清洗的旧凉席,开始是脖子上长了红色的疖子,妈妈没在意,结果后来发展为败血症。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马叶:新生儿败血症仍是引起儿童及新生儿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早期症状不典型,非常容易被家长忽视。
    为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早期识别新生儿败血症的危险症状与体征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发现宝宝出现精神萎靡、反应迟钝、体重不增、体温不升、少动、少哭、少吃、发热等状态,要高度警惕新生儿败血症的可能,有时候黄疸也可以作为新生儿败血症唯一的临床表现。如果有以上情况,要及时带宝宝就医。【专家建议】预防新生儿败血症,要严格执行手卫生,接触新生儿前进行洗手。避免让新生儿接触有咳嗽或感冒的人。特别注意保护好新生儿的皮肤、黏膜、脐部免受感染或损伤,特别是口腔黏膜、脐部、臀部及皮肤皱褶部位更易感染而致败血症。
不要给新生儿挑刺“马牙”、不要挤压新生儿的乳房。母亲有细菌感染时要及时治疗并注意隔离。提倡母乳喂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