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2年01月04日> 总第1855期 > 04 > 新闻内容
新年“新”味道 新的一年,从吃“新”开始!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查看次数:  
 新年“新”味道
新的一年,从吃“新”开始!
 
新食材
藜麦煮饭煮粥做沙拉皆可篇
 
马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教授)健康团周明珠:藜麦的蛋白质含量和膳食纤维的含量高于大多数谷物,而且含有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比例均衡,含有一般谷物缺少的赖氨酸,同时是很好的矿物质来源。
藜麦的口感非常细腻,带有坚果味和泥土的芳香,吃法多样。可以用它直接煮饭和煮粥,搭配大米、小米、燕麦等五谷杂粮混煮,味道清淡,口感和营养更好;藜麦还是做沙拉的好食材,水果沙拉、蔬菜沙拉、肉类沙拉,藜麦放入任何一种都会使沙拉增色不少,五颜六色,瞬间食欲大增;藜麦入菜也不错,如藜麦八宝饭、藜麦蒸肉、藜麦番茄牛尾、藜麦炒芦笋、藜麦大红豆、藜麦三杯鸡。
 
 
黑猪肉肉质比普通猪肉紧实
 
青岛大学医学院营养研究所博士李勇:动物学上研究表明,地方黑猪肉与普通猪肉在营养成分上其实并无多大差别,但黑猪的肉比普通猪肉更香,水分少,肌肉纤维含量也比较丰富。
有些人觉得黑猪肉比普通的猪肉要好吃,这是因为黑猪肉的肌内脂肪含量高。引进品种猪肉的肌内脂肪含量不超过3%,里岔黑猪的肌内脂肪则在4%~5%,莱芜黑猪的肌内脂肪含量最高,能达到10%左右。肌内脂肪含量高的猪肉好吃,这是黑猪的物种品系和饲养方式共同决定的。
黑猪肉的肉质比较紧实、有嚼劲,更适合炖着吃,黑猪肉切小块,炖的时候放点土豆块和胡萝卜块,吃起来芳香可口,营养价值也较高。
 
 
鹰嘴豆食用前先浸泡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赵琳:与黄豆、蚕豆、豌豆、绿豆等对比,鹰嘴豆的蛋白质、矿物质含量较高,粗纤维远高于其它豆类,脂肪含量适中,口感软糯,是营养丰富又可减重养生的不二选择。
鹰嘴豆食用前,最好先浸泡12小时以上,以便得到软糯的口感和易于烹调。浸泡好的鹰嘴豆煮15分钟左右,加少许盐,捞出沥干,搭配到沙拉或者大拌菜里,是鹰嘴豆最简单的吃法。鹰嘴豆也可以与黄豆按照1:1搭配制作豆浆(也可加入其它豆类、谷物如黑芝麻等),口感醇香浓稠,营养丰富。做鹰嘴豆泥也很好吃,一杯鹰嘴豆浸泡后煮烂(2~3小时),加入少许芝麻酱,适量大蒜、橄榄油和一点柠檬汁、盐在料理机中制成豆泥。口感顺滑,可以涂抹在饼上或者蘸各种蔬菜食用。另外,制作红烧肉时,放入适量鹰嘴豆烹调,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软糯口感。
新做法篇
 
空气炸锅用来烹调肉类更合适
营养师朱雨薇:使用空气炸锅,可以多烹饪肉类,如果食物的块头较大,可以分批烹煮,避免空气炸锅超出工作负荷。并要注意,偶尔要翻动一下食物,让食物可以更好地均匀受热,保证食物熟透但又不焦。
除了用空气炸锅来做我们常吃的油炸食品,还能用来制作披萨、烤鸡翅、牛排等,用他来“炸”蘑菇,也非常好吃。此外,它还能代替烤箱来烤一些面包、甜点等,也可以做出外酥内软的口感。
料理机
做各种饮品很方便
 
 
营养师李晓丽:在我家,料理机主要用来做各种饮品。比如五谷杂粮豆浆,黄豆、糙米、黑米、小米、花生、山药、枸杞等,多种食物搭配在一起,不仅营养高,口感还非常好。用不去渣的料理机来打,营养素流失少。用料理机做浓汤也不错,比如用它来做燕麦香菇浓汤,将燕麦糙米香菇煮熟,西兰花水焯,再把所有食材放料理机内打1分钟即可。口感绵密,浓汤中香菇的味道夹杂着淡淡西兰花的清香,很美味。
做果蔬汁,也是料理机的强项。比如蜂蜜金橘茶,将金橘放入淡盐水中浸泡1~2小时后切开去核。在容器放一层金橘撒一层冰糖,腌制2天左右。将冰糖放入少许水中,放入腌好的金橘,煮至金橘透明汤汁浓稠。晾凉后加入蜂蜜,用料理机将金橘打成细腻的糊状,放置1天左右。取适量金橘茶用温水冲开即可。另外,用紫甘蓝、苹果、橙子、猕猴桃等蔬果榨汁喝,清甜可口。
 
 
 
新吃法
土豆篇
做沙拉做饼都行
 
 
 
营养师许莉:我们最常吃的炒土豆丝、土豆片,通常都是把土豆当菜吃,其实土豆可以当主食,而且吃法很多样。
可以做土豆什锦沙拉,土豆、胡萝卜洗净去皮蒸熟,切丁备用。熟火腿、小西红柿切丁,鸡蛋煮熟,取蛋白切丁。将所有食材放入碗中,放入坚果碎、葡萄干和酸奶,拌匀即可,当小甜品吃。
土豆还可以做黄金土豆小饼,土豆洗净去皮上锅蒸熟,胡萝卜、圆白菜洗净切丝,腊肠入锅蒸几分钟切碎备用。将蒸好的土豆取出锅压成泥,放入打好的鸡蛋中,放入所有配菜,再加入些许盐和黑胡椒粉碎拌匀。平底锅烧热放油,用小勺舀一勺薯泥蛋糊,倒入锅中摊成小饼,煎至两面金黄后即成。
 
苹果和炖肉搭配着吃
 
山东省潍坊市营养师协会会长王桂真:苹果不是只能生吃或者榨汁,还可以把它加到炖肉里。苹果中含有比较多的多酚类物质,多酚类物质可以延缓或减少猪肉中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的吸收,两者搭配在一起,可以达到一种双赢的效果。不过,苹果可以晚点放进去炖煮,以免最后苹果太软烂。
如果接受不了苹果太软的口感,可以直接在炖好的肉上放点苹果片或者苹果块,边吃肉边吃苹果,还能起到解腻的作用。
 
莲藕切小藏到丸子里
 
 
营养师常静:冬季吃莲藕,有清润、降燥的作用。有的人不喜欢大块或大片的藕,可以把藕“藏”起来,就连小孩子也会喜欢吃。我就常给孩子做莲藕糯米丸子。将莲藕块放入料理机中,打入一个鸡蛋,打成泥后倒出,加入香菇丁、胡萝卜丁、面粉和少量盐抓匀。抓一把莲藕泥从虎口处挤成球,放入泡好的糯米中滚均匀,蒸20分钟即可,吃起来软软糯糯的,非常美味可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