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16 > 新闻内容
他们是“造口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在父亲生病的那段时间,除了医院的日常工作,佑安医院肝病科副护士长张雨(化名)每天还要帮助父亲更换造口盘和造口袋,“经常自己刚出门十分钟,家里电话就打来告诉我造口袋破了或者溢出,让我赶紧回家处理。”张雨说,父亲的临时造口处于回肠位置,排泄物基本不成形且不受控,晚上也不能很好入睡,需要患者和家人时刻监测。那段时间,对于全家来说都是一段不愿回忆的经历。
除了护理压力,医药费用也不容忽视。一个造口盘100多块钱,需要3~4天换一个,造口袋需要适时更换,还有造口粉、皮肤保护膜、敷料、防漏剂……秦芳给健康时报记者算了一笔账,长期护理造口需要的费用对患者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目前,造口手术的费用在全国各地都能得到一定比例的报销,但术后护理用品纳入医保支付的范围主要还在一些一线城市或个别东部发达地市,多数二三线城市还没有针对造口护理的医保补助。
中华护理学会伤口、造口、失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泠曾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恶性肿瘤的治疗以及日常造口用品的费用,给造口患者及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呼吁更多地区将造口袋、造口护肤粉等造口护理用品纳入医保报销范畴,为造口患者及家庭减轻经济压力”。
难以克服的心理负担
“恶心死了,你离我远点。”
刘静没有想到,自己为了更了解患者,体验“造口人”的生活,在身上挂上了一个泌尿造口袋,却让丈夫这样嫌弃自己。明明自己没有造口,明明袋子里装的是水,但也明显引起了身边人的不适和自己的窘迫尴尬。
“被人嫌弃是‘造口人’担心的情况之一,此外,渗漏、异味、皮肤感染破溃,他人投来异样的眼光……种种情况给他们带来极大的心理负担。”刘静说。
“我父亲做临时造口的那段时间,非常不能接受。”张雨告诉健康时报记者,造口手术后,她的父亲出于逃避心理,认为这个造口和自己无关,每天依赖家人更换造口盘和造口袋,心情和脾气都很不好,非常影响康复效果。
对此,刘静表示,更换造口袋成了“造口人”日常无法言说的一个障碍。一些刚刚做完手术的“造口人”还无法独立更换造口袋,需要他人帮助,而在外出之时,由于“造口人”的排泄不受控制,他们常常习惯性摸袋子,生怕便液渗漏等尴尬情况发生,心理状态长期处于比较差的状态。
很多“造口人”因为社交、饮食、异味处理、造口袋、经济等各方面所遭遇的问题,对生活感到悲观失望,对前途失去信心,尤其是一些年轻人,甚至产生抑郁、焦虑情绪,导致轻生。刘静说,我国肠造口患者总数早已超过100万,作为社会上的特殊群体,需要家人关爱、社会帮助、康复指导,更需要社会的认可与支持。
今年感恩节,刘静的造口护理工作室打算举办一场“造口人”之间的交流会,让大家聊聊天,她还极力邀请秦芳参加,希望她乐观的精神能够带动其他患者。
“我要告诉大家,我们身处正常人的环境,只要自己心里接受自己,觉得自己是正常人,那我们就是正常人。”秦芳说。
 
相关阅读:造口日常护理三提示
膀胱癌
每天喝够1500毫升 
不少膀胱癌造口患者害怕饮水过多,要频繁倒尿,甚至换造口袋,否则尿液流出会引起尴尬,会刻意不喝水。其实每天摄取水分必须在1500毫升以上,否则会引起便秘、尿道感染等问题。
平时应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减少感染几率。如果尿道口出现血色分泌物,及时来院就诊。如果尿液呈酸性,形成结晶可用纱布蘸中性肥皂后擦拭掉;尿液过碱,形成结晶,可用白醋1份加3份生理盐水。
直肠癌
避免提重物 
直肠癌造口患者要避免提5公斤以上重物,因为这可能会引起造口周围疝气。
造口旁疝多见于老年患者,初期表现为造口周围肿块,逐渐增大,并在站立、行走、咳嗽时出现,平躺在床上又会消失。用手按肿块同时咳嗽,有膨胀的冲击感。若症状加重,则应及时到医院诊治。早期症状较轻时,可在腹部用弹力绷带束住,减轻疝出的症状。若症状加重,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定期结肠灌洗
避免更换造口袋
对于永久性肠造口患者,造口处不自主排便排气,易有造口周围皮肤刺激性炎症和造口袋周围粪便漏等问题。江苏省人民医院普外科推出早期结肠灌洗的方法,即术后一周内通过造口向结肠内灌入一定量的液体,短时间内彻底排出液体和粪便,两次灌洗之间无粪便排出。在两次灌洗之间,造口处不需要造口袋,盖一小纱布即可。综合自健康时报2012-11-19《造口人应该管住嘴》;2013-2-11《造口人不用粪袋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