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14 > 新闻内容
首例“冻存婴儿”回院查体 母女健康状况良好
健康时报记者 田 茹 实习记者 李益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首例“冻存婴儿”回院查体
母女健康状况良好
健康时报记者  田 茹  实习记者  李益萌
2018年,健康时报3版报道了中国冷冻卵巢第一人的事迹,今年8月31日,中国首例冷冻卵巢婴儿诞生。10月14日,在产后第45天,冻存卵巢组织移植后自然妊娠分娩的李女士,回到北京妇产医院进行产后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李女士与孩子健康状况良好。
“听到这婴儿第一声响亮的啼哭,我感慨万千,忍不住泪流满面。我已带领团队奋斗了整整十年,这是中国首例‘冻存婴儿’,这哭声宣布着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技术在中国真正开花结果了!”北京妇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阮祥燕说。
2016年,李女士被诊断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需在骨髓移植前进行大剂量清髓化疗,这将对卵巢功能造成严重损伤。李女士表示,化疗前,自己也曾尝试通过促排卵的方式冻存卵子,但可能受到疾病所致的身体血供不足等因素的影响,未能成功。最终她找到阮祥燕团队,在腹腔镜下取出部分卵巢组织并成功冻存。
化疗及骨髓移植之后,李女士的原发病得到缓解,但其卵巢功能完全丧失,已不能正常排卵,还出现了潮热盗汗、急躁易怒、皮肤干燥瘙痒、色素沉着等症状,阮祥燕通过雌激素补充药物为其缓解更年期症状。
阮祥燕团队将6片复苏后的冻存卵巢组织在20分钟内移植回李女士体内,以保证移植组织与卵泡的活性。李女士表示,卵巢组织移植后,自己的更年期症状逐渐缓解消失。在没有药物干预的情况下,移植术后3个月,李女士恢复月经和卵巢功能。
卵巢功能恢复后,李女士自然妊娠。孩子出生时体重3345克,身高49厘米,现在体重除衣物4720克,身高54.5厘米,发育很好。
“当时在医生的建议下尝试保存生育能力,冻存卵巢组织,但我还不确信未来还能不能怀孕生孩子,没想到这项技术这么厉害!”李女士送给阮祥燕一个自己设计定制的奖杯。奖杯上印着阮祥燕在手术室里第一次抱起孩子的照片,还写有“患者心目中创造中国历史的最美医生阮祥燕”。
阮祥燕介绍,除了李女士罹患的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其他疾病的特性及治疗手段,也可影响卵巢功能。比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良性肿瘤等妇科疾病;白血病、霍奇金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以及乳腺癌、直肠癌、慢性人类疱疹病毒活动性感染等其他疾病。
 
卡托普利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