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13 > 新闻内容
肾脏也有生物钟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肾脏病科主任医师 张 昱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肾脏也有生物钟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肾脏病科主任医师  张 昱   
肾脏也有生物钟,尤其慢性肾病患者,需要格外留意。长期生物钟紊乱与慢性肾脏疾病的发生发展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肾脏的多种生理功能包括肾小球滤过率、肾血流量、电解质分泌、激素分泌等都表现出明显的昼夜节律的变化。
    负责蛋白尿排泄的生物钟 多数肾脏病患者都有蛋白尿排泄增加的情况。其实,蛋白尿排泄也是有昼夜节律的。比如有研究显示,蛋白尿在下午4 点左右排泄最多,在凌晨3点左右排泄最低。肾脏生物钟紊乱时,褪黑激素分泌减少、尿血管紧张素原下降等都会导致蛋白尿排泄增加。  
    负责血压的生物钟 高血压是慢性肾脏病患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反过来又会加快肾脏病的进展。肾脏生物钟的紊乱可以使慢性肾脏病患者的血压节律发生改变,导致患者的夜间血压升高,表现为“非勺型血压”。而非勺型血压又会使肾小球在夜间持续处于高滤过状态,导致蛋白尿排泄增加,同时会增加心血管事件的发生概率。  
    负责睡眠的生物钟 睡眠障碍是慢性肾脏病患者常见的症状,可以表现为夜间失眠、白天嗜睡、不宁腿综合征等多种形式,不仅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导致患者出现免疫功能紊乱、心脑血管疾病等的发生和发展。  
    负责水盐代谢的生物钟 肾脏是体内重要的排泄器官,在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肾脏这一功能也受到生物钟的调节,比如尿钠尿钾的排泄、水的重吸收都有明显的节律特征。有研究显示,与正常人相比,慢性肾脏病患者的尿钠排泄减少,尿钾离子的排泄规律也截然相反。也有相关动物实验显示,敲除生物钟基因会引发尿崩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