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10 > 新闻内容
彭凯平: 幸福是有开关的
摘编自微信公号“凤凰卫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彭凯平:
幸福是有开关的
编者按:彭凯平,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心理系主任。他在中国推广幸福心理课,创办“孵化幸福”的实验室。“幸福就是有意义的快乐”,是他在采访中反复提及的一句话。他说,幸福的极致状态,就是内心澎湃的福流。
幸福是有意义的快乐
在疫情之下,如何化解心理危机?
彭凯平:人类面临很多不确定性,风险、战争、瘟疫、挫折……都是常见的。我们能够活下来绝不是因为走运,而是因为我们在不断成长,不断适应变化。
当遇到不确定性时我们一定要行动,不要坐那儿想,更不要坐那儿分析,这是错误的应对方式。想得多其实是没用的,只有给自己找事做,积极地行动,才能解决所有焦虑、恐惧、担忧、愤怒。我们现在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想,而且还看别人是怎么想的,从手机里看各种分析、阴谋论、灾害思维,这些都是错误的应对方式,对解决问题一点意义都没有。
您有情绪失控的时候吗?
彭凯平:因为学心理学,我情绪完全失控的时候很少,但不开心会有。当有情绪出现后,你得学会调节。
您在调节情绪的过程中会用到什么方法?
彭凯平:我觉得最有效的方法还是转移。心情不好时我就看看书,写写文章,读读唐诗宋词,欣赏一些艺术作品,这些都是让我开心的事情。我写东西基本都是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写着写着心情就好了,不开心的情绪就忘掉了。有时候一写写一晚上,推开窗时天都亮了,那个时候的心情是特别愉悦的。福流状态很容易化解掉自己心情的郁结。
福流感大家都能感受到,但如何看到福流,它在人身上怎么呈现呢?
彭凯平:福流的身心状态会有一些激素、脑波水平的变化。我们根据脑波水平数据,发现有一条福流通道。当一个人的心跳、血压、皮肤电都处于特别愉悦兴奋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测出他这些指标的具体变化。
一个人的成就、获得和收益,与幸福感是什么样的关系?
彭凯平:研发发现,在体育赛事中,拿铜牌的选手,往往比银牌选手情绪更好。人在做比较的时候,如果拿自己往上比,就会越比越惨。但如果往下比,我们就觉得自己其实还不错。我发现只要是跟真实事物相比,我们就很难产生愉悦的感觉,因为有社会事实和社会标准存在,这种比较其实是很麻烦的。
最大的风险是绝望
    独生子女的孤独感、价值观的纷乱、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匆忙、电子娱乐的诱惑等因素,使得这一代人心理问题凸显。在您的教学过程中有遇到过什么具体案例吗?您用什么方式帮他们疏导?
彭凯平:我上课首先讲“希望”,很多抑郁症患者面对的最大的风险是绝望,他们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好,不知道活着有什么意义,不知道这一生将会得到什么样的惩罚。这是他们自杀的原因,因为对未来失去了希望。
在一份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的报告中写到,中国大学生抑郁症比例大约是24%,成年人抑郁症比例是5.4%,所以年轻人抑郁症比例是很高的。但由此也说明了一件令人欣慰的事,就是很多人的抑郁症是自我痊愈的。我们没有心理医生,没有心理服务,很多年轻人是靠自我奋斗走出了抑郁阴影 ,真正走上绝望道路的人是不多的。这是一个重要的信息,它能给很多年轻人希望。
有一项研究发现,很多抑郁症患者有“三个月自我痊愈”的情况。这三个月的痛苦可能跟失恋的痛苦差不多,失恋后熬过三个月就好了,而且发现其实还有更好的人在等着。
所以,我们要先给抑郁症患者做科学事实教育,让他们相信自我痊愈的可能。相信但不知道怎么做也不行,所以第二步是教他们自愈的方法,很多时候负面情绪是有方法调节的。第三步是教他们一些快乐、积极的方法。一步一步按步骤去做,我们基本能帮他们解决这些问题。但如果情况特别严重,单靠心理学家可能就做不到的了,我们也会报警或是把人送到医院治疗。通常情况下要先观察一段时间,然后再用心理学的干预方法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我们该如何摆脱坏情绪?
彭凯平:快乐密码就藏在大脑里,幸福也是有开关的。负面情绪的体验是可以被抑制住的,抑制它的关键就是杏仁核能不能活跃。杏仁核就在我们鼻子后面的位置,所以嗅觉的情绪反应往往是最快的,因为气体从鼻子进来后马上就刺激到杏仁核了。
古代讲闻香,因为香气产生的情绪反应是特别愉悦的。所以庙里一定要很香,受尽人间苦难的善男信女走到庙里后,首先闻到的是清新的香气,他们的心情就会好很多。家里准备的香精、香油,洗个澡,换个衣服,捧个孩子闻闻奶香,这些都可以让我们的情绪得到缓解。另外抚摸我们自己的身体,别人的身体,孩子的身体,亲人之间的拥抱,包括运动、跳舞、唱歌……都是转变负面情绪的方法。
幸福体验可以变成持续性、稳定性的感受吗?
彭凯平:可以的。当我们开心时,大脑分泌出的神经化学递质可以促进神经元之间产生联系,如果时间太短,神经元联系不够,开心就不会延续很长。
我的研究发现,让神经元保持联系4分钟就可以产生比较稳定的反应。比如喝茶很开心,你慢慢品4分钟茶,未来你再闻到茶香,看到茶的颜色的时候就会感到开心,因为神经元网络联系已经形成了。
孩子做完功课很开心,在那里哼小调唱歌的时候,聪明的家长一定要让孩子的快乐至少延续4分钟,这样他将来对学习就会有期待感,因为他知道学完之后会很开心。这是特别重要的科学知识,可惜很多人都不知道。
积极心理学提倡用积极心理体验替代、转移、升华消极心理体验,这种替代和转移很容易变成逃避的方式,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彭凯平:要就事论事,因事制宜。比如失恋了,不要老去想那个人为什么抛弃你,越想你越觉得难受别扭。
转移的方法就是寻找能够产生爱的感觉的体验,体验你丢掉的爱。除了和原来那个男人谈恋爱,还有很多体验可以产生爱的激素,微笑、拥抱、亲人和宠物的陪伴等都可以产生催产素。所以,转移的方法,其实就是刺激催产素的分泌。
很多人问我具体该怎么做,但其实学大道理和科学知识比学小技巧更好。因为大道理足够产生很多方法,但如果只知道方法不知道背后的原因,这个方法对你可能有效,也可能无效。
积极心理学是科学的大道,有了大道理,小方法都是可以探索、发现、应用、创造出来的。
 摘编自微信公号“凤凰卫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