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08 > 新闻内容
孩子咳嗽用罗汉果煮粥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许尤佳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许尤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孩子咳嗽用罗汉果煮粥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许尤佳
    罗汉果,素有“神仙果”美称。当孩子出现口干、咳嗽少痰、咽喉干痒肿痛、鼻燥出血、食欲不振、大便燥结、小便短少等症状时,吃点罗汉果就会有所改善。但不建议,直接用罗汉果泡水给孩子喝。
    孩子稚阴稚阳,单独用罗汉果这样的性凉甘润之品,清凉力度过大,不适合孩子体质。可以搭配陈皮、白术、粳米、佛手、杏仁、党参、大枣等性偏温之品,以中和罗汉果的凉性,加强润肺化痰健脾之功效。
    比如可以熬罗汉果粳米粥,罗汉果1~2个,粳米50克。将罗汉果压碎,加适量清水煎煮,共煎3次,用纱布滤去渣备用。粳米以水淘洗干净,入罗汉果汤汁中煮粥,粥沸时移小火继续煮,直至米烂,加入精盐即可食用。适用于秋季喉痛失音、大便干硬、胃口不佳、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症。
    也可以用罗汉果做菜,罗汉果半个,西洋菜50克,猪瘦肉50克,南杏仁6克。食材洗净,南杏仁用开水烫去衣。
    将罗汉果、南杏仁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放入猪瘦肉、西洋菜,再煮沸后文火煲1小时,调味即可。
    罗汉果、南杏仁止咳润肺,西洋菜润燥滑肠,猪瘦肉滋阴润燥、补血益气,适用于肺燥咳嗽、百日咳、儿童肺炎等病症。
    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在购买罗汉果的时候,应该挑选个大形圆,色泽黄褐,摇起来没有响声,外壳没有破损、变焦的,这是上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