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05 > 新闻内容
父母学会面对抑郁症孩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父母学会面对抑郁症孩子
心理门诊:孩子得了抑郁症后,作为父母想让孩子袒露心扉,说说自己怎么了?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会让她变得这么消极和颓废?但她却什么都不告诉我们。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宋红燕:其实,这些想要帮助孩子但又被孩子拒绝的父母身上,都具有一些共性:或许是父母想去帮助的心太急切,但是用错了方法,反而起到了不好的效果;或许是父母本身就无法接纳孩子患病的事实;亦或许是父母根本不了解此时的孩子到底需要什么。几个建议家长需听听。
父母不要互相指责  有些父母在医生那里得知因为不恰当的教养方式,导致孩子罹患抑郁症时,他们无法接受自己的错误,甚至夫妻双方开始相互埋怨对方的错误。
这对孩子来说是一种负强化,孩子内心会认为都是因为自己,父母才会这样吵架,这会更加重孩子的自责感受,且孩子可能会认为父母根本不关心自己,没有顾及他的感受。由此产生对父母的不信任,因而他们不愿意接受父母的帮助。
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当孩子敏感地感觉到父母并不是很接纳抑郁症,也不想承认自己已经是抑郁状态的事实时,孩子会产生强烈的病耻感。   
他们慢慢地会封闭自己的内心,隐藏很多真实的想法和感受。在得知孩子罹患抑郁症后,父母要注意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这对孩子来讲是一个积极的榜样。
此外,建议父母要想帮助孩子度过抑郁发作的阶段,需要接受精神专科的正规治疗,还要真诚地问孩子,他现在最需要什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