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05 > 新闻内容
愁容满面是气郁体质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中医科 吴升伟 马保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愁容满面是气郁体质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中医科  吴升伟  马保国
你是否经常唉声叹气、郁郁寡欢、敏感多疑,总是一副苦瓜脸、一颗玻璃心?
如果是,那么你可能属于气郁体质。
气郁体质,是由于长期情志不畅,或其他因素,如遗传、精神刺激、饱受惊恐等因素引起的气机郁滞,进而影响脏腑功能协调的体质特征。
气郁质的人大多体型偏瘦、精神抑郁、性格内向、敏感多疑。气郁质的人易患上抑郁症。可从以下两方面调理:
饮食调养  气郁体质的饮食调养当以理气、行气、疏肝、通窍的食物为主。气机调畅了,有助于精神状态的改变,合理搭配膳食,也可以增进食欲,有助于改善抑郁情绪,享受生活的乐趣。
食疗推荐——糖渍金橘。原料:金橘、白糖各500克;制法:金橘洗净,盛入锅中,用勺将金橘逐个压扁,去核,加白糖腌渍一日,待金橘浸透糖后,再以小火煨熬至汁液耗干,停火待冷,再拌入白糖,放入盘中风干数日即可。功效:理气,解郁,化痰,开胃,醒酒。
起居调养  中医认为气郁者当理气、行气、舒畅气机,以协调脏腑生理功能,达到动态平衡。在起居调理方面需要做到:顺应四时变化,起居有常,保持有规律的睡眠,生活规律,调节性情,舒畅情志。
居室环境宽敞明亮。居室温度、湿度适宜,衣着宽松,舒适大方。
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回归自然,则可回归健康,融于社会,放松身心,享受生活。尽量避免独处。气郁体质之人容易陷入到猜忌、积怨之中,经常有人陪伴闲聊,有益于宽怀解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