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03 > 新闻内容
他们是“造口人”
健康时报记者 石梦竹文/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他们是“造口人”
健康时报记者  石梦竹文/图
阅读提要
 
■北京佑安医院造口护理门诊护士长、造口师刘静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患者由于手术切除了病变部位,只得拉出一小段肠道缝合在皮肤表面,然后再粘贴一个袋子成为“新肛门”来排泄。一般多是针对直肠、膀胱病变,如直肠癌、膀胱癌、肠梗阻等患者,这类人也被称为“造口人”。
 
■有一次她和同伴一起去郊区,在大巴上突然感到肠胃咕噜噜不舒服。“坏了,我想起早上吃了一碗豆腐脑,容易坏肚子。”秦芳(化名)慢慢感受到造口袋内出现了气体和排泄物,急得满脸通红又无法立即下车找到厕所处理。情急之下,同伴用外套帮助她遮挡,秦芳在车厢后部匆忙拿出护理包,掀起衣服,但为时已晚,造口袋破了。
 
■很多造口人因为社交、饮食、异味处理、造口袋、经济等各方面所遭遇的问题,对生活感到悲观失望,对前途失去信心,尤其是一些年轻人,甚至产生抑郁、焦虑情绪,导致轻生。刘静说,我国肠造口患者总数早已超过100万,作为社会上的特殊群体,需要家人关爱、社会帮助、康复指导,更需要社会的认可与支持。
 
■今年感恩节,刘静的造口护理工作室打算再举办一场“造口人”之间的交流会,让大家聊聊天,她还极力邀请秦芳参加,希望她乐观的精神能够带动其他患者。“我要告诉大家,我们身处正常人的环境,只要自己心里觉得自己是正常人,那我们就是正常人。”秦芳说。
 
红棕色头发、花朵纱巾、粉红色背包……公园里常来遛弯的人都知道,60多岁的秦芳(化名)爱漂亮。
然而他们很少注意到,秦芳从来只穿宽松的服装,有时会找个人少的地方偷偷掀开衣服,打开自己的“按钮”,随即释放出一股有味道的气体——她是个“造口人”,当造口袋内有气体或者排泄物,需要立即处理。
根据已故的中国现代肛肠外科创始人、中国造口之父、上海长海医院肛肠外科第一任主任喻德洪教授估计,我国每年新增永久性肠造口患者约10万人,累计已超过100万人,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因手术失去了正常完整的排泄系统,腹部的那朵形似“红色玫瑰花”的造口成为他们最明显的标志。这朵“玫瑰花”延续了他们的生命,也给生活带来许多烦恼。
“没办法,都是为了活下去”
6年前,秦芳做了结肠癌手术,不得不在腹部进行造口手术帮助排泄,术后身上多了一个造口袋——她成为了一名永久性“造口人”。
“没办法,这都是为了活下去。”秦玉说,由于之前做过泌尿科护士,她很清楚生活一定会彻底被造口改变,只能让自己慢慢去接受。
造口,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北京佑安医院造口护理门诊护士长、造口师刘静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患者由于手术切除了病变部位,只得拉出一小段肠道缝合在皮肤表面,然后再粘贴一个袋子成为“新肛门”来排泄。这就是造口,一般多是针对直肠、膀胱病变,如直肠癌、膀胱癌、肠梗阻等患者,这类人也被称为“造口人”。
一般来说,无论对于医生还是患者,做造口手术往往是不得已的选择。医生在做造口手术前,会做好充分的术前评估。以直肠癌为例,如果病变部位距离肛门太近,切除病变同时难以保留肛门,就只能选择造口改道来解决排泄的问题。
“造口人”所用的造口袋,根据功能主要分为两大类:尿路造口袋和大便造口袋。对于大多数肿瘤手术后的“造口人”来说,造口袋是一辈子都要购买、随身携带的东西。
这个看似轻便的塑料小袋子,让“造口人”从此只能用宽松的衣服将自己掩饰起来,不能长胖,不能吃味道大的东西,不能吃容易引起腹胀和腹泻的东西,外出第一件事就是确认公共厕所的位置……生活中充满了尴尬和不方便。
秦芳记得,有一次她和同伴一起去郊区,在大巴车上突然感到肠胃咕噜噜不舒服。“坏了,我想起早上吃了一碗豆腐脑,容易坏肚子。”她慢慢感受到造口袋内出现了气体和排泄物,急得满脸通红又无法立即下车找到厕所处理。情急之下,同伴用外套帮助她遮挡,秦芳在车厢后部匆忙拿出护理包,掀起衣服,但为时已晚,造口袋破了。
那天,秦芳提前下车回了家。令她难过的不仅是取消了郊区游玩,还有当她抬起头时,看到满车厢的人都跑到了大巴车的前边,离她远远的。
需要大量耐心和
不低的医药费养护
成为“造口人”6年来,秦芳坚持勤洗澡、勤换造口盘和造口袋,每次更换时还用棉签仔细擦拭,生怕感染和留下气味。“别在公共场合给别人带来不好的影响。”秦芳说,自己时刻都在注意,6年来造口袋只破了两三回,基本没有感染过,自己处理造口越来越游刃有余。
刘静介绍,肠造口术后并发症发生概率很高,造口周围皮肤炎症、排便无规律、排便不适和排便异常等情况时有发生,需要精心认真护理。然而,像秦芳一样主动接受造口的存在并精心护理的“造口人”只是少数,大部分的“造口人”存在强烈排斥心理,需要别人来帮忙护理,这对患者对家人都是很大的负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