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02 > 新闻内容
胃食管反流
很容易被误诊健康时报 李桂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胃食管反流
很容易被误诊健康时报  李桂兰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日前举办第四届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15年内,该院胃食管反流病治疗中心共接诊了12万例胃食管反流病人,而其创立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忠镐,就曾是一位胃食管反流病患者。
院士的胃食管反流一直被当作哮喘治
    汪忠镐院士开始研究胃食管反流,源于他本人的一段遭遇。
    2003年,汪忠镐出现长期咳嗽咳痰、呼吸困难、耳鸣头晕等症状,一直当作哮喘治疗,病情却不见好,经常咳得死去活来,几乎无法呼吸和入睡。“那年我66岁,被一系列症状折磨,工作受影响,晚上病情更重。”
   “2004年12月,我在外地会诊,深夜里‘哮喘’突发,出现严重憋气、喉部紧,不停地咳嗽,感觉痰永远都咳不完,三更半夜,宾馆里只有我一人。还好命大,几乎憋死之际,拨通了一名同行医生的电话,才被抢救成功。”2005年12月以后的两年中,汪忠镐先后5次突发胸闷气短、呼吸困难而急诊入院抢救,医生下了3次病危通知书。
    过敏性支气管哮喘?呼吸暂停综合征?身为医生,汪忠镐因病情反复发作而苦不堪言,约有1年时间,他因怕过敏,吃饭常以稀饭、腐乳相伴。
    “直到2006年,我去国外参加学术会议,晚宴时频频离席去咳嗽,印度一位消化专家看到后,提醒‘你是否患有胃食管反流’,这才点醒了我。”于是,汪忠镐来到消化科,进行24小时食管pH监测,结果确诊就是胃食管反流病。后来,他在国外成功进行了手术治疗,效果十分明显,恢复了正常生活。  
一些“哮喘”或是胃食管反流的表现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胃食管外科主任吴继敏教授介绍,胃食管反流病指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以及食管外部位引起的疾病,可导致食管黏膜炎症、糜烂、溃疡甚至癌变,其典型症状为反酸、反食、烧心、嗳气、腹胀等消化道症状。
    然而,胃食管反流病并不被大众所熟悉,存在认知度低、就诊率低、治愈率低、误诊率高的“三低一高”现象。“这导致目前许多由胃食管反流引起的症状被当作‘哮喘’治疗。”吴继敏介绍,一项全国调查显示,我国目前有4500多万哮喘病患者,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同时伴有胃食管反流病的症状,约10%左右的患者实际上只是胃食管反流病的一种临床表现,并不是真正的哮喘,这部分患者通过抗反流治疗后,其哮喘样症状就可以消除。
   “憋气带来的濒死感、无休无止的咳嗽、难以入眠的夜晚,亲身遭受的罪,让我知道胃食管反流给一个人身心带来的痛苦有多大。病治好后,我就在想,全国有多少病人跟我一样,不知道胃食管反流,看病走错门,正承受着巨大的痛苦。”汪忠镐如是说。
15年接诊12万例胃食管反流病
    在自己被治愈后,汪忠镐立志要拯救和他一样被错治的患者。
    2006年4月29日,汪忠镐在原火箭军总医院(现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创立了我国首家胃食管反流病治疗中心。
   “刚开始,病人并不多,后来一例、两例、三例……我才发现,很多人二三十年甚至五十年都没看对科室。在我看来,胃食管反流病几乎是最易走弯路,最易发生误诊的疾病之一。”据统计,自2006至2021年,在汪忠镐院士的领衔下,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接诊胃食管反流病患者12万例,入院近万人,共完成微创抗反流手术4000余例。
    大量案例总结发现,除了反酸、烧心等消化道症状以外,有一半患者还伴有哮喘、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这些患者长期都当成单纯的哮喘来治,结果越治越糟。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才十几岁,最大的九十多岁。在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经过正确诊断和积极治疗后,长期被忽视的胃食管反流病好了,哮喘也得到了明显缓解甚至消失。
   “在我们身边不乏因反复咽部异物当作‘咽炎’就诊于耳鼻喉科的患者;不乏因反复咳嗽、胸闷当作‘哮喘’就诊于呼吸内科的患者;亦不乏因胸口隐痛当作‘心绞痛’就诊于心内科的患者……其实,这些在人群中很普遍的现象都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病引起的。”吴继敏提醒。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