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总第1834期 > 16 > 新闻内容
看病用药投诉留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查看次数:  
 看病用药投诉留言
医保卡还不能给家人用
陕西周至县医保局:地方执行尚需要时间
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刘先生:前几日,我拿着自己的医保卡在周至县人民医院帮母亲缴费,院方工作人员称,刷医保卡不能给家人用。今年4月,国家发布通知称医保卡可以给家属用,实现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国家下通知称医保卡能给家属用,为什么到了医院却用不了呢?
记者调查:4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个人账户可以用于支付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
对此,健康时报记者致电周至县医保局,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具体到各级单位如何具体操作执行,以上级发布的具体文件为主。
随后,健康时报记者致电周至县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下发了“医保卡可以给家属用”的通知,但还没有收到相关的政策文件。会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汇报,希望尽快将政策落地实施。 
 (郝倩玉) 
 
民营医院标示“公立医院”
贵阳云岩区卫健委:已督促整改
贵州省贵阳市李女士:我去贵阳市云岩西南中西医结合医院看妇科病,医院开具的门诊收据上写着“二甲医院”,而且在医院大门口却写着“国家公立医院”“公益医院”的标语。根据多方查询却发现,该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但为什么却打着“公立医院”的旗号?
记者调查:贵阳市云岩区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健康时报记者,贵阳云岩西南中西医结合医院并非所谓的“公立医院”,也不是“二甲医院”,而是“一级医院”。
针对读者反映的问题后续的处理情况,10月20日上午,健康时报记者致电贵阳市云岩区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健康时报记者,为了避免不实信息造成公众看病就医时候的混淆和误解,贵阳市云岩区卫健委已经要求该院立即将相关标识进行拆除,并要求该院门诊收据、缴费单上关于“二甲医院”相关文字信息立即改掉。
 (郝倩玉) 
 
恶性生殖细胞肿瘤药平阳霉素涨价
企业:网购平台虚高,建议正规渠道购药
山东济南许女士:我是鳞状细胞癌患者。去年以来终于用上了此前一直断货的国产注射用盐酸平阳霉素,此药相对价格较低,副作用小,对于我和病友来说是真正的救命药。然而,最近治疗恶性生殖细胞肿瘤的基础用药注射用盐酸平阳霉素,在多个网上购物平台已售卖到千元每盒,最高药价翻了16倍。
    记者调查:盐酸平阳霉素属于国家基本药物及临床短缺品种。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国内获批生产的药企有3家,分别是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瀚晖制药和哈尔滨莱博通药业。
“因为拿货价格不同,所以药品价位也不同。注射用盐酸平阳霉素比较少,拿货价格贵也就卖的贵。”多位网购平台的工作人员向健康时报记者透露。
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卜经理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注射用盐酸平阳霉素能够有效治疗生殖细胞肿瘤疾病。一些网购平台上的商家实际上有价无药,将注射用盐酸平阳霉素的药价炒的虚高。此药目前没有停产,患者用药需严遵医嘱,通过正规渠道购药。
“建议患者到医院附近的药房买药,售价依然是原价。”哈尔滨莱博通药业有限公司负责福建地区销售的纪经理表示。
      (陈琳辉) 
 
十一酸睾酮软胶囊当地断货
企业:前段时间原料供应不上
山东省潍坊市王先生:12年前我被诊断为无精子症,医生告诉我这种疾病需要长期服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一直服用十一酸睾酮胶丸。最开始需要在北京买,后来到了青岛买,再去济南买,去年在济南也买不到了。
记者调查:十一酸睾酮软胶囊属于处方药,由荷兰欧加农公司研发,后被默沙东收购。据国家药监局消息,目前国内有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生产该药品。
健康时报记者先后致电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等三甲医院的药房部,其工作人员均表示,“药房已经好久没有十一酸睾酮软胶囊了”。
健康时报记者致电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其工作人员表示,“这个药我们一直在生产,但是具体问题要向负责药物人员查询。”
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查询中心工作人员向健康时报记者表示,十一酸睾酮软胶囊在前段时间原料有些供应不上,到10月底应该就会好很多,但是一直在生产。 
 (王艾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