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总第1834期 > 15 > 新闻内容
学习是最好的养老 超千万老人读老年大学
李欣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查看次数:  
 学习是最好的养老
超千万老人读老年大学
“学习是最好的养老”。10月19日,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举办的《中国老年教育发展报告2019~2020》新闻发布会上,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强调。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老年大学(学校)的在校学员数约为1088.2万人。过去5年,我国老年大学在校学生平均增长速度为67.4%,超过老年人口平均增长速度33.3个百分点。《中国老年教育发展报告》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发现,我国老年大学(学校)在校学员中,女性学员约占总数的71%,男性占29%。在学员的年龄构成中,84.5%的在校学员年龄在70岁以下,其中60~69岁的学员占比最高,约为学员总数的一半;其次是59岁以下的学员,占35.4%。
“不少大中城市老年大学一座难求,老年人报不上名,这说明供给还有较大缺口,农村老年人也有旺盛学习需求,农村老年大学缺口更大。”吴玉韶指出,要多渠道多形式发展老年教育,扩大增量,满足需求。“把老年教育融入到老年人生活场景中去。”一是重点向基层社区、农村延伸,家门口的老年大学是老年人的最盼。二是融合发展,要把老年教育融入、嵌入到社区生活场景,比如社区学院、社区服务中心、养老机构、老年活动中心等。三是大力发展远程教育,建设以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为载体的远程教育服务平台,让更多老年人共享老年教育发展成果。 (李 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