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总第1834期 > 08 > 新闻内容
孩子也会得类风湿关节炎
南京市儿童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 俞海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查看次数:  
 孩子也会得类风湿关节炎
南京市儿童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   俞海国 
    提及关节炎,大众普遍认为是老年人的“专利”,但实际上,幼年特发性关节炎,也称为幼年类风湿关节炎,在临床上并不少见。
    幼年特发性关节炎,目前的发病原因不明,但与个体性差异的基因背景、病毒侵入、免疫功能紊乱、潮湿环境等因素共同作用有关。常常被当作“生长痛”而被忽视,甚至误诊,最后导致持续发热、皮疹、肝脾淋巴结肿大、心包炎、胸膜炎等,还可能合并眼部病变,这是造成青少年致残和失明的首要原因。因此,能够准确辨别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尤为重要。
    一般来说,生长痛是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正常的生理现象。这种疼痛主要发生在双下肢及膝踝关节间,这些部位没有任何外伤史,活动也正常,局部组织无红肿、压痛。而且生长痛多在休息和晚间发作,持续多在10分钟至1小时左右,多能自行缓解,疼痛消失后一切正常。但幼年特发性关节炎还会伴随多发的关节肿胀,会持续6周甚至更久,有时眼睛还会持续发红、疼痛或者视力模糊等,这时就要尽快去专科医院就诊。
    家长也可以通过“摸”“比”“动”来及时发现一些早期症状。摸摸看皮温高不高、比较对应的关节是否肿胀、活动关节有无受限等,一旦发现异常应警惕关节炎可能。
    预防方面,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做好保暖,重视营养均衡的饮食,多带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可以提升孩子的身体素质与抗病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