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总第1834期 > 07 > 新闻内容
选择钙剂 要看清三点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 阎 敏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查看次数:  
 选择钙剂
要看清三点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药学部副主任药师  阎 敏
看清钙元素含量
不同种类的钙,钙离子比例不同。碳酸钙所含的钙离子含量大约是40%,海藻钙所含的钙离子约32%,柠檬酸钙所含的钙离子约21%,乳酸钙所含钙离子约13%,葡萄糖酸钙的钙离子含量约10%,胺基酸螯合钙所含钙离子约16%。所以选购钙补充品时,要清楚钙离子含量。
比较钙离子吸收率
各种钙剂的吸收率约为30%。在胃酸情况正常、胃蠕动良好的情况下,钙剂吸收速度快。钙的吸收与摄入量的关系也很大,草酸类食物也会影响钙的吸收,而钙剂中是否添加维生素D,有添加的钙剂吸收就较快。
看其他营养素
也可看看是否有添加帮助骨骼及牙齿健康的营养素,如:镁、维生素D、维生素K、酪蛋白磷酸胜肽等,对于补钙来说会更加分。
 
 相关阅读
不同钙剂
服用方法不同
碳酸钙:饭后服用  碳酸钙由于含有碳酸根,易在酸性环境下产生二氧化碳,有些人吃完会觉得胀胀的或不断打嗝,如有这种情况出现,建议先把碳酸钙食用时间改为饭后。且碳酸钙需胃酸帮助才能分解出钙离子,对于胃酸分泌较差、或有在使用胃酸抑制剂者,就较不适合食用,建议可以挑选海藻钙等天然来源的非碳酸根型态钙制剂。
口服钙剂:清晨临睡前各服一次  口服钙制剂以清晨和临睡前各服用一次为佳,如采用1日3~4次的服用方法,最好是于餐后1~1.5小时服用,以减少食物对钙剂吸收的影响。含钙量高的制剂,则每晚睡前服用为宜。
长期补钙:每服2个月停服1个月  需要长期补钙的患者,最好以间歇性补钙为佳,每服2个月,停服1个月,如此重复循环服用。钙和其他矿物质应当分开补充,最好在临睡前服用,或者在午餐和晚餐之间服用更容易被吸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