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总第1834期 > 04 > 新闻内容
鲜炖燕窝正流行
京己、王鑫铭文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查看次数:  
 鲜炖燕窝正流行
名词解释:鲜炖燕窝,以燕窝(食用燕窝投料量不低于3%)、水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冰糖,通过常压热杀菌模拟传统炖煮工艺,达到巴氏杀菌效果,并采用低温冷藏储运的保质期不超过30天的燕窝产品。
燕窝自古以来便被认为是滋补佳品,
其中鲜炖燕窝凭借新鲜炖煮、
冷鲜配送、浓稠料足、口感好,
深受大家青睐。
 
最大限度保持燕窝营养
燕窝主要分成干燕窝、即食燕窝、鲜炖燕窝三种类型。干燕窝是最传统的燕窝制品,保质期长,但如果泡发或炖煮方式不当,会导致营养流失。即食燕窝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方便食用,保质期也相对比较长,但是它在固体物含量、口感、有效成分等关键因素上有一定的局限性。和前两者相比,鲜炖燕窝不仅方便,而且口感好,保留了传统滋补品的核心营养,近年来很流行。
福建农林大学食品学院简叶叶等作者2016年在《福建轻纺》发表的“干燕窝与炖煮燕窝的营养成分分析与比较”一文的实验结果显示,干燕窝和炖煮燕窝均富含氨基酸、蛋白质、唾液酸,唾液酸含量均接近10%,蛋白质含量均大于50%,必需氨基酸均占氨基酸总量49%以上,且无机元素种类丰富。干燕窝经炖煮后,除蛋白质外,钠、钾、锌等矿物质以及胱氨酸有显著损失,干燕窝经炖煮后,镁、钙、铁等矿物质均显著增加,两者的唾液酸等其他营养成分不存在明显差异。可见,炖煮工艺可较完整地保持燕窝所含的营养成分,并能提高燕窝中镁、钙、铁等有益的矿物质的含量。
据悉,小仙炖已与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开展燕窝基础科研研究,已持有13项专利,并成立了以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顾问郎志正、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兆彬等专家为核心的“小仙炖鲜炖燕窝学术专家委员会”,以此来保证燕窝的品质。
需经历9道预处理
一碗美味、营养的鲜炖燕窝的出炉,需要通过从原料管理、生产加工,到物流运输的全产业链管控标准。其中,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鲜炖燕窝的品质。
在小仙炖鲜炖燕窝工厂,可以了解鲜炖燕窝的详细生产过程。4月24日,小仙炖开启“小仙炖鲜炖燕窝工厂透明月”,走进小仙炖鲜炖燕窝工厂,可以切实感受鲜炖燕窝的生产过程。
据悉,目前已经获得准入的燕窝产品的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获得准入的企业共66家。海关总署正在推进越南、柬埔寨等国家输华燕窝产品的准入进程。
有了优质的燕窝原料之后,就要开始复杂的筛选过程了,入厂前需历经4道进口检验把关。
干燕窝入厂之后会经历9道预处理过程,并在泡发之后,再由专业挑拣人员对燕窝丝进行三次挑拣工作,之后再由质量员、品控员、验收员进行3道质检,必须保证肉眼看不见任何杂质,才能交付下一个环节。
目前,小仙炖是行业内率先获得鲜炖燕窝方便食品SC(食品生产许可)认证和食品行业安全与质量体系标准SQF(国际食品安全品质)认证的鲜炖燕窝工厂。
入口水润、滑顺、有黏弹性
3月1日,小仙炖鲜炖燕窝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权威机构起草的《鲜炖燕窝良好生产规范》系列标准发布,该标准对原料燕窝管理、生产加工、物流配送等全链条中各个关键环节进行严格规范;同样由小仙炖发起的《鲜炖燕窝质量要求》于8月5日起施行。
“目前,燕窝行业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从整个燕窝行业来看,它既是传统型产业,又是需要不断进行结构调整和产品创新升级的产业,建立完善和细化相关标准将对规范行业发展具有重要保障作用。”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曾在《鲜炖燕窝质量要求》团体标准发布会上表示。
《鲜炖燕窝良好生产规范》开始逐步填补规范和标准的空白,该规范在生产加工方面提出了过程控制的具体参数要求,比如,规定鲜炖燕窝的生产不应该添加任何防腐剂和增稠剂,鲜炖燕窝原料罐装后应当天炖煮,采用低温炖煮工艺进行杀菌,燕窝的炖煮温度应控制在85℃~105℃这个范围内,炖煮时间宜控制在40分钟以上,让鲜炖燕窝的生产更加规范和标准化。
在此基础上,5月施行的《鲜炖燕窝质量要求》团体标准更为明晰地定义了鲜炖燕窝,并对鲜炖燕窝产品感官、品质、外观针对性的系统梳理、提炼完善和科学分类,明确了具体的质量指标项、指标值以及检测方法。比如,鲜炖燕窝的外观应为无色或微黄,呈半透明状,可见絮状燕丝和丰富小气泡,允许有少量块状燕丝、少量析出液及少量可见微绒毛或小黑点,在挑选的时候可参考;风味又分为无糖款和含糖款,均有蛋清味,无异味,不同的是含糖款有清甜感,如果喜欢清淡的口味,可以选择无糖款,可以品尝到原味的燕窝,而且也不会有腥味;鲜炖燕窝入口水润、滑顺、有黏弹性,燕丝咀嚼有脆性,口感非常好;唾液酸含量≥150毫克/100克,蛋白质含量≥1.5克/100克,固形物≥85%,尤其是唾液酸,是燕窝里很独特的一种营养成分,适量摄入对人体健康有益。
 京己、王鑫铭文  
 
 
 
问:鲜炖燕窝适合哪些人群食用?
答: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男女老少都适合,从一岁以上的小孩,到儿童青少年,再到成年男性和女性以及老年人,都适宜食用,皆可获得一定的健康益处。
 
问:鲜炖燕窝如何保存?
答:鲜炖燕窝应在0℃~4℃下冷鲜存储,日常放到冰箱冷藏室内即可,并在15天内享用,如果存放时间太久,影响燕窝的口感和营养价值。开盖后,需要在0℃~4℃封盖储存,24小时以内吃完。
 
问:燕窝有哪些吃法?
答:开封后直接喝,或者隔水加热5~8分钟,达到温温的状态,喝到肚子里更舒服。每日一瓶或隔日一瓶,早/晚空腹食用,利于吸收。此外,燕窝还可与其他食材搭配,比如牛奶、枸杞、木瓜、火龙果、百合、银耳等一起吃。
 
问:鲜炖燕窝的热量高吗?
答:鲜炖燕窝有含糖款(含冰糖)和无糖款(不含冰糖),如果喜欢热量低的原味鲜炖燕窝,可选无糖款,配料只有纯净水和燕窝,干燕窝的添加量约3.5克/瓶。
相关问答
上一篇 下一篇